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憶 戰·事

銘記 |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第70期】王默村:犧牲的戰友,我替你們去看天安門

發佈時間: 2015-09-03 07:14: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圖片庫 李建輝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這次去北京閱兵是帶著很多戰友朋友的期待去的。”王默村説,“我是帶著大家的光榮去,也把光榮給大家帶回來。我要替已經犧牲的戰友去看看北京天安門!”説到這裡,93歲的老人莊嚴地敬了一個軍禮。李建輝 攝

  王默村是濟南市燕山街道益壽路社區居委會的居民,也是一名抗戰老兵。雖然已經93歲高齡了,但依然耳聰目明,思路清晰。儘管時光已經過去了70多年,然而回想起曾經的事情,老人依然記憶猶新。

  前幾天,王默村接到了通知,要作為老兵代表,進京觀禮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式。老人找出了珍藏已久的挂著紀念章的老軍裝,在接受採訪時還特意穿在了身上。

  王默村,原名王詩遂。1922年生於河北省滄縣張古風村。7歲就讀滄州第二完全學校並畢業,榜列第二名。

  1938年春,共産黨領導的肖華東進抗日縱隊進軍冀魯邊區,王默村學習古人班超投筆從戎的精神,瞞著父母于1938年6月離開家鄉,毅然參加革命。193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在滄支隊二大隊、115師教導六旅16團、冀魯邊軍分區三分區基幹營、渤海第四軍分區惠獨立團、華野、三野等部隊任排、連、營、團等職。

  王默村在部隊14年,南征北戰,曾負傷兩次(傷情三處),現為革命傷殘軍人。共獲得淮海、渡江、華北、共和國創立者、中共中央、國務院、軍委為抗日老戰士頒發的紀念章、功勳紀念章等共計13枚。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