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憶 戰·事

銘記 |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第61期】王振華憶從炊事員到殺鬼子除漢奸的戰士成長

發佈時間: 2015-09-01 17:55: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圖片庫 李建輝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雖然我年齡大了,但我活著一天,就是活證人,就能證明日軍在戰爭期間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李建輝

  王振華今年90歲,江蘇省宿遷人。1936年因家庭受舊社會官吏迫害,母親上吊自殺,家庭支離破碎,11歲的王振華只能到街頭小麵館打工填飽肚子。

  1937年6月,一支連隊經過小麵館,一各四十多歲的老兵看到衣衫襤褸、骨瘦幹柴的的王振華,説道:“這娃子真可憐,跟我一起當兵吧。”王振華看著老兵不敢搭話。“放心吧,我們這裡不打人,不罵人、有飯吃,有衣服穿。”由於年紀小,王振華被分到後勤,給伙伕打雜,給大夥兒做飯。在這裡,王振華倍感溫暖,連隊裏有好吃的,都是優先給他這個娃娃吃,行軍時,一般不讓他拿行李,有時走累了,力氣大的士兵還背著他走。後來他知道了這是共産黨的隊伍。在為部隊為連隊打雜做飯,幾個人負責一百多人的連隊吃喝。那個年代連隊裝備很差,槍支和彈藥都很有限,不能和鬼子大部隊進行正面衝突,只能採取遊擊戰;常常是鍋裏的飯還沒沒做熟,發現敵情後,部隊就要投入戰鬥或者轉移,也只能丟下鍋就走。

  1939年冬天,14歲的王振華與幾個同志著便裝去一個村裏偵查情況,看到一個日本兵由於上廁所脫離了隊伍,大家就想殺了他。有一個同志會幾句日本話,説有好吃的將這個日本兵引到一個院子裏,乘其不備,用木棍將他擊暈,殺死了他,為免後患,迅速將其推到一個枯井裏埋了。有一個村的保長幫助日本兵徵糧,殺了幾個老百姓。我們連隊半夜摸到他家,用錘子敲碎了他的腦殼。為震懾其他漢奸,我們還留下一行字:漢奸的下場,新四軍殺。”王振華講起殺鬼子、除漢奸的經歷滔滔不絕。親身經歷、耳聞目睹了日軍的暴行,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有時在夢裏都能見到當時的場景。可是現在看到日本有一些人不承認這段歷史,十分氣憤。“雖然我年齡大了,但我活著一天,就是活證人,就能證明日軍在戰爭期間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