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憶 戰·事

銘記 |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第58期】英模部隊通訊員王吉昌憶楊靖宇支隊

發佈時間: 2015-09-01 16:50: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圖片庫 蔣德紅 王薇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1925年5月5日出生在遼寧省寬甸的王吉昌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王薇 攝

  “革命軍人個個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陣陣鏗鏘的軍歌從臨江市森工街道裏傳來,1925年5月5日出生在遼寧省寬甸的王吉昌正拄著柺棍與女兒和著節拍,一起唱著……在街到主任的帶領下,我們在這個七十年代建的老房裏找到抗戰老兵王吉昌家。王吉昌是1945年8月在撫松縣參加的抗聯楊靖宇支隊,當時是通訊員。

  1925年5月5日,王吉昌出生遼寧省寬甸,從小失去父母,跟著哥哥靠要飯為生。1932年,7歲的王吉昌在兵荒馬亂中要飯到撫松,一路見證著鬼子欺負百姓的情景。

  “鬼子到處抓人修炮樓,修工事。”王老説,這樣的日子生活了7年,每天都提心吊膽,衣不避體,食不裹腹,生活異常艱難。

  1938年春,在好心人的幫助下,介紹王吉昌到東崗給主放牛。雖然食宿有了保障,但地主也是格外苛刻,稍不注意,就被地主訓斥,不給飯吃,這讓13歲的王吉昌痛恨厭惡。

  翌年,王吉昌來到撫松新工飯店當學徒。為學得一技之長,王吉昌每天起早貪黑地幹活,幫師傅忙這忙那,深得大家喜歡。後來,又被師傅介紹到撫松張文起家幫忙。

  “張文起在撫松很有名氣。那時候,鬼子對當地的地主豪坤都會給三分面子。”王老説,這段時間偶爾會跟著張文起到鬼子的營房,還會給鬼子送吃的喝的。

  有一次,張文起讓王吉昌給鬼子送食盒。由於天冷路滑,食盒裏的菜被灑了一些出來。“鬼子脾氣壞,覺得下人就是賤人,弄灑了食物是大不敬,我解釋了一句,就被鬼子的一個小頭頭一腳把食盒踢翻了。”王吉昌回憶説:“偽軍説我沒有照顧好頭頭,還把我暴打一頓。”

  “那時,臨江、撫松、靖宇、樺甸等地區,都有楊靖宇部隊活動。”王老緩緩地説,從鬼子的營房出來,他就越想越氣憤。他就聽説撫松有一隊人馬,是楊靖宇當年領導的抗聯隊伍,開展小型遊擊戰爭,專門打擊鬼子,他決心去找這支隊伍。恰時,也正是蘇聯整訓期,在蘇聯整訓期間不斷派小部隊深入抗聯遊擊區進行遊擊戰。

  王吉昌心想這是去參加革命的最好機會。1945年5月,他幾經輾轉,好不容易找到了遊擊隊,向遊擊隊講述了自己的苦難遭遇。鋻於王吉昌在縣城生活時間長,對縣城比較熟悉,且聰明能幹,就被派去給蘇聯紅軍司令部當通訊員,上傳下達,秘密行動。

  後來,王吉昌跟著隊伍,參加了在仙人橋的對日作戰。“鬼子人員多,且裝備好,我們只是打遊擊。”王老告訴我,那時打仗一般都是偷襲完就撤,打一槍就跑。不敢和鬼子長時間交織。

  後來,鬼子投降了。王吉昌被編入八路軍楊靖宇支隊一團警衛連當士。

  “90年初,存放父親退伍證、獎章、立功證書的包被小偷偷走了,父親難過了好久。”王老的孩子王桂萍説,直到有一天,派出來電話讓他去取東西。到了派出才知道,小偷偷走包後,把包放在單位食堂不遠的石柱上,裏面一張紙上還寫有一句話:“向英雄致敬。請好心人轉交英雄!” 失而復得的心情讓王吉昌老人很欣慰。

  這時,王老一邊深情地撫摸著戰友的照片,一邊説,“我的老伴就是是戰友給介紹的。” 王桂萍説,每次領完傷殘撫恤金他都會説:“犧牲的戰友領不到錢了,現在的幸福生活享受不了!我是真想你們啊!” 説起戰友,王老眼圈就紅了,看到一同來參訪的某軍分區一等功臣蔣德紅,老人如同看到了親人,緊緊地拉著蔣德紅的手,老淚縱橫。那份軍旅情,宛如涓涓細流與淚水相伴,奔涌而出。

  因為傳承,精神才得以永留如皋,代代相傳……(文/蔣德紅 王薇 圖/ 王薇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