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憶 戰·事

銘記 |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第56期】蔣良成憶抗日從軍經歷

發佈時間: 2015-09-01 16:18: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圖片庫 李維君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2015年8月29日,94歲的抗戰老兵蔣良成臥在床上行軍禮。李維君 攝

  在湖北省咸豐縣高樂山鎮白水壩村,有一位年過九旬的抗戰老兵。他當兵六年,參加大小戰鬥不下百次,戰場上負過三次傷,榮立過三等功,為抗日戰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他,就是蔣良成。

  蔣良成生於1921年2月,現年94歲。蔣老共育有8個子女,老伴去世後,近年隨小兒子蔣志權一起生活。如今,蔣老年邁體弱,行走不便,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家聽音樂、看電視。蔣良成共有兄妹五人,民國時期兵員不足時經常抓壯丁,按規定,他家必須抽一個年滿18歲的男丁入伍當兵。他的兩個哥哥不願參軍,因害怕被抓壯丁而外逃他鄉,為保護家人不受牽連,年僅16歲的蔣良成自告奮勇參軍入伍。

  入伍後,蔣良成被編入國民革命軍第26集團軍,新兵在施南府(今恩施)集中後開往宜昌前線。當時,國軍正與日軍激烈作戰,蔣良成所在的部隊才到達宜昌興山,來不及喘上一口氣,就投入戰場參戰。一天,2000多名日軍趁夜色偷襲陣地,妄圖奪取國軍大炮。國軍獲悉後早作準備,提前設下埋伏,將敵人團團圍住然後各個擊破,共打死打傷敵軍300多人,以較小的代價取得了重大勝利。這次戰鬥進行得異常激烈,整整持續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傍晚戰鬥結束,蔣良成肩部不幸負傷。

  在幾年的槍林彈雨中,他一共三次負傷,至今頭頂還留有炮彈皮劃過的痕跡。由於作戰勇敢,蔣良成受到部隊嘉獎,榮立三等功。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他沒能留下那枚軍功章以及其他可以證明的物件。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