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憶 戰·事

銘記 |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第54期】王戰勝憶三垛河伏擊戰

發佈時間: 2015-08-29 19:00: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圖片庫 胡學軍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本來呀,我叫王佔勝,我們老家是按照輩分排的,輩分排是這個“佔”,他就給我加‘戈’,現在叫王戰勝,以前叫王佔勝。”胡學軍 攝

  王戰勝,1926年5月出生,江蘇江都人,1944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5年2月參加新四軍江都團。

  小時候王戰勝因為家中窮,為了生活,給地主老爺放羊放鵝,正好那時日軍佔據楊州,修鐵路需要勞工,為此地主又將他送到日軍工地。有一天,因為王戰勝感冒發燒,渾身無力,做工時被日軍發現,日軍對他進行暴打,因為影響了日軍的鐵路建設,地主老爺又百般為難王戰勝,並將先前説好每年五塊錢的工錢,硬是不再給他,並經常對他進行打罵。因此,王戰勝一氣之下,不願做奴隸的他和地主老爺大吵後從軍抗日。

  參軍後不久,王戰勝迎來了他的第一次戰役——三垛河伏擊戰。1945年4月28日,新四軍一部和地方部隊經過週密部署和密切配合,在高郵境內新莊野徐莊一線的三垛河畔,伏擊日軍和日偽軍,殲敵一千八百多人。那次戰鬥是王戰勝第一次打炮,沒有想到他用炮彈擊沉了的巡邏艇。

  “我當充彈手,日本人有小汽艇還有木船。到了埋伏區,我們連長下命令:‘好!打炮了!’我心裏非常慌,一炮打過了沒打中。第二次又充彈,第二個炮彈掉在日本鬼子船上。”初次參加戰鬥就要打擊日軍,王戰勝既害怕又興奮,沒有想到這一發炮彈正好落在日軍巡邏艇上,整個艇被炸開了花。“連長看到了説,這個炮彈打得好,他跑過來馬上跟我握手。”第一次參戰的表現深得團長讚許,王戰勝很是激動。從此,王戰勝立志抗日殺敵,讓天下窮苦人得解放,不再做奴隸。

“本來呀我叫王佔勝,我們老家是按照輩分排的,輩分排是這個“佔”,他就給我加“戈”,現在叫王戰勝,以前叫王佔勝。”

  三垛河伏擊戰是抗戰期間,發生在高郵境內的一次最大的伏擊大捷,在蘇中抗戰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在這場戰役中,王戰勝展露了自己出色的現代化兵種——炮兵的軍事素質,在戰鬥中大放異彩,立下大功,初露崢嶸。

  採訪王戰勝時,別看他每月有不少的離休金,可是他老人家很是節儉,火熱夏天,不是萬不得已,空調基本不開,就邊電扇也很少打開,多是的用傳統的蒲房來納涼;看他身上到處是傷疤,筆者採訪時,他完全可以説是抗戰留下,可是老兵的思想令人敬佩,他説:是戰場上留下的就是戰場上的,不是的就不能瞎説。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