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憶 戰·事

銘記 |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第29期】高大章憶抗日名將包森的犧牲

發佈時間: 2015-07-22 20:30: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圖片庫 戚輝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一提起包森副司令員,老人神情凝重,眼睛濕潤。 戚輝 攝

警衛員73年後仍懊悔“未替首長擋子彈”

  高大章老人説自己曾經還擔任過冀東軍分區副司令員、抗日名將包森的警衛員。

  1942年2月25日,我們的部隊與敵人在遵化野瓠山遭遇。那天,包森副司令員率領大家和敵人作戰。這夥敵人很狡猾,和我們交火沒多久,對方就啞火了。包森副司令員也覺得很奇怪,於是照例親自到前線偵察敵情。

  包森副司令員端著望遠鏡,趴在掩體前偵察,沒見敵人的動靜,便站起身一腳踩在石頭上,仔細地遠望偵察。旁邊特務連連長賈紫華提醒他注意安全,可副司令員卻説“他奶奶的,怕死我就不會帶兵打仗”。話音剛落,叢林裏傳來一聲槍響。副司令員突然捂住左胸,身子也一軟倒下來。

  高大章和戰友們發現副司令員中彈,胸口流了很多血,子彈從左胸打進去,從右邊飛了出去。

  敵人的“三八大蓋”穿透力特別強。此時,指戰員們才意識到,狡猾的敵人並沒有走遠,而是隱蔽到叢林中,副司令員手中的望遠鏡反光暴露了位置,因此成了狙擊手的襲擊目標。

  “當時,包森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示意大家散開,注意隱蔽。‘我……不行了,快去找蘇然營長,讓他……代替我指揮……’説完這句話,包森便再也不動了……”

  “我一輩子最為後悔的事情,就是沒有替包森司令擋那顆子彈啊!”

  事情過去73年,高大章仍然在為那天的事感到懊悔。

  “你們説警衛員是幹啥的,就是保護首長的,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保證領導的安全啊!但我卻沒來得及為他擋那顆子彈……”老人説這些話時像極了自言自語,言語中充滿了自責和懊悔。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