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尋 戰·跡

銘記|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廬山抗戰紀念館

發佈時間: 2015-07-03 21:04: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洪永林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廬山抗戰紀念館正門
 
  地處廬山牯嶺鎮河西路506號的廬山抗戰紀念館前身為廬山圖書館,始建於1935年,是民國時期廬山的三大建築之一。1937年7月17日,蔣介石曾在這裡發表了著名的“廬山談話”:“如果戰端一開,就是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無論何人,皆有守土抗戰之責任,皆應抱定犧牲一切之決心。”全民抗戰由此拉開帷幕。
  1996年,該館被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5月,在江西省臺辦和文物局的大力支援下,廬山管理局投入2000萬元,啟動廬山抗戰紀念館項目改造工程。新改造成的廬山抗戰紀念館用大量的史料和實物,重點展示國共第二次合作,以及在中國共産黨和全國人民共同呼籲下,國民黨政府召開由各界代表參加的“牯嶺談話會”,蔣介石宣佈對日抗戰、發表抗戰宣言的歷史。 2014年9月,該館入選為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該館以“國共合作在廬山”、“廬山孤軍抗戰”等為主要展示內容,復原了“廬山談話會會場”、“保安十一團指揮部”等場景,著重介紹了廬山在第二次國共合作、中國抗日戰爭史上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國共兩次在廬山會談,建立了一致對抗日本的基礎。”1937年6至7月,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兩次上廬山進行國共合作談判。當年7月17日,蔣介石在此發表了“抗戰宣言”,中華民族的全民抗戰由此拉開帷幕。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