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銘記:抗戰勝利70週年> 尋 戰·跡

銘記| 焦點圖集 | 憶 戰·事 | 尋 戰·跡 | 紀念活動 | 紀念大會 | 抗戰老兵影像展

“石牌保衛戰”舊址

發佈時間: 2015-07-03 21:00: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國榮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位於長江西陵峽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段的“石牌保衛戰”舊址。(2013年1月6日攝)


 
  “石牌保衛戰”發生地位於長江西陵峽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段的三斗坪鎮石牌村。這裡因峽江南岸象鼻山中有一塊類似令牌的巨石而得名,它高40米,頂寬1.2米,厚4米,重達4300余噸。長江因它在這裡突然右拐110度,構成天然戰爭天塹,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1937年,中國軍隊淞滬抗戰失敗,12月南京失守。1938年10月,日軍侵佔武漢,中央政府被迫遷都重慶,險峻的長江三峽成為陪都的天然屏障,石牌天險成為拱衛重慶的第一道門戶。為防止日軍由長江三峽西侵,“石牌保衛戰”從1939年3月設立江防軍開始,到1943年6月石牌決戰取得勝利止,歷時5年。
  “石牌保衛戰”的勝利,挫敗了日軍入峽西進的美夢,粉碎了日軍攻打重慶的部署,遏制住了日軍肆意踐踏的鐵蹄,是中華民族抗日戰爭重大軍事轉捩點。它被西方軍事家譽為“東方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確立為世界軍事史上中華民族反法西斯取得勝利的著名戰役。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