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熱點話題> 6

王小川:網際網路+,創新大氣候已經形成[圖]

發佈時間: 2015-03-15 13:32: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中國網3月13日訊  在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還有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推動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堅持創新驅動、智慧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中國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了“中國製造”的核心亮點,未來是否會成為支柱産業?網際網路主要依靠創新驅動,中國網際網路的創新能力處在什麼水準?是否會引領中國未來創新驅動的浪潮?

對此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做客中國網兩會特別節目《中國正在説》時表示,中國網際網路全球領先本身就是靠創新得到的,也得益於人口紅利和國家基礎設施的全面完善,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需要提升對對方文化的理解和管理能力的全球化。

他認為,現在越來越提倡創新這個詞,作為網際網路從業人士,創新這個詞在我們行業非常不陌生,甚至作為我們力生之本。

在提網際網路創新的時候,是非常熟悉的概念。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網際網路很大的一個特點,現在還有一個詞叫創業。創業在網際網路時候叫VC的投資,風險的投入,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進的網際網路創業的大潮裏面去,那麼我們在想這些創業人的話,他們自己並沒有更雄厚的資金,也沒有特別的資産這種房子地來做,根本靠自己的想法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那這種想法,使他本身代表了跟別人做不一樣的東西,去做創新的事情。

同時網際網路模式是免費的,所以網民在使用這個産品的時候是零成本,從一個零成本遷到另一個産品裏面去,充分競爭激勵競爭裏面,每家公司都力圖給網路做到更好的産品,因為網民一不小心就走了,所以使得大家在競爭當中被迫努力去做創新的事情。

中國網際網路在全球排了這麼領先的位置,本身是靠它的創新所得到的。而今天創新大氣候在網際網路已經形成,所以我覺得在網際網路依然會保持創新的力度,並且文化輻射到更多行業裏面去,特別在網際網路的概念裏面,能夠把創新的概念使得各行各業都能夠共用和受益。

我們在全球本身服務能力服務水準上是非常領先的,不管是從技術大的支撐用戶,還是給用戶提供商業模式裏面,我們可以説是跟美國是兩家巨頭,是在全球傲視其他所有這些國家的。為什麼做到這樣一個情況,首先得益於兩個地方。

第一,是人口眾多,做網際網路的時候你都是免費,而且使用的人越多,它就有集群的效應。

全球美國和中國人口是非常多的,同樣的技術,這樣一個創造一個投入,攤到每個網民上去,成本相對就非常的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美有巨大的優勢。同時我們看到以色列,雖然技術很好,像歐洲技術也很好,但是對他們由於人口相對較少,這樣起動網際網路創業成本的時候難度就會大很多,這是我們人口帶來的巨大優勢。

第二,還有國家要感謝之前的基礎建設。中國網路通訊能力從有線到無線,那麼全球也是首屈一指的,服務的品質,我們知道有些國家裏面,由於經濟效益的考慮,覆蓋哪個地方不覆蓋哪個地區,都有這樣一些金錢上的考慮,而我們這樣一個體制帶來的優勢使得網路使用非常高,使得像其他人口印度機械方面就跟我們拉開了差距,使得在人口眾多國家裏面,我們還能享受到基礎網際網路底層的服務,服務品質也提升上去。這是我們之前巨大的優勢,所以因此産生這麼多優秀的公司。

在中國網際網路公司走向世界這個問題上,王小川認為,如果一個美國公司到中國來,在本土上佔有很大的優勢,但走出去的時候會面臨管理和文化上的難題。每個國家人的喜好和偏好也會不同,那麼在這種情況裏面,我們是需要適應當地一種很細膩體驗的時候,是否能夠理解到他們在想什麼要想,把産品做到極致,甚至要在當地設立一種辦公室,要做到快速響應,或者為快不破。第一天有什麼需求發現,第二天開始變化。

理解當地人的想法這是一個難題,管理上是當地設立辦公室,我們是否有更多國際化的人才,總體上適應國際化的佈局,國際化的戰略,以及在當地怎麼組建分公司,這種地方是我們前面借鑒的經驗也不算多,發達國家現在中國已經運轉了很多年了,我們網際網路作為領先的意識形態,也沒有更多借鑒的經驗,走出去到底怎麼去做,不像以前中國製造時候,低價賣出去的産品,提供的是一個最高品質服務這方面,我們需要提升對他們文化的理解,以及管理上全球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