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貴州大學校長:學生會應有權建議罷免瀆職校領導[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3-13 10:39: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若夢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貴州大學校長鄭強等五位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結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貴州大學校長鄭強答記者問。 中國網記者 高聰 攝影

中國網3月13日北京訊(記者 張若夢)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貴州大學校長鄭強五位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結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在回答記者有關大學管理和治理結構改革問題時,分享了大學治理的經驗。

鄭強説,高校要依法治校。最近一兩年,全國高校都在制定大學章程,這是個很重要的工作。大學要依法來辦,而不是以哪一個校長的變遷、變更或者是以哪一個時髦的名詞來辦大學。制定大學章程時要創新,作為地方院校,要學習中國及世界一流的好的大學的做法,同時也要符合地方大學的特色。

  鄭強説,貴州大學在制定治理章程上的創新有四個方面。第一,貴州大學新的章程擬定今後的校長辦公會議要請師生代表參加。第二,學校制定了聽證會議制度。今後在一定時期,學校的師生有權對學校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對學校的領導和機關、部門,包括院長提出質詢。第三,貴州大學的學生會、教代會,學生會(包括本科生學生會和研究生的學生會),有權對貴州大學的領導幹部,對瀆職和不作為的行為提出彈劾或者誡勉、罷免的建議,“建議”二字很重要。我國國體決定大學要遵循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以前師生監管的權力和力度都是有限,這個章程體現了師生的權利,我們認為這個已經進了一大步。當然也可以這麼講,學生畢竟是學生,在國外世界一流大學裏面,教師有這個權利,但沒有給學生這個權利,所以我們也不能做得過頭,做得很激進。所以我們這次提了一個附加條件:凡是由學生會提的建議要經教代會復議方可生效,這樣的話就起到互相補充、互相監督的作用。

  鄭強補充説,作為一個西部大學的校長,最想得到的是改革的紅利。對中西部大學而言,大學治理最重要的,是得到結構上的紅利。最近幾年,中西部大學從中央及地方得到了大量財政支援中嘗到了甜頭。他和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懇請,在適當的時候讓13個沒有中央直屬大學的省能得到中國發展的巨大紅利,讓“地方隊”成為“國家隊”,挑選幾所成為中央的直屬大學。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