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延遲退休方案2017年推出[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3-10 11:33: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若夢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圖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 中國網記者 高聰 攝影
 
中國網3月10日北京訊(記者 張若夢)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胡曉義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尹蔚民在回答記者延遲退休相關問題時表示,希望今年能夠把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制定出來,明年報經中央同意後向社會徵求意見,並在後年正式推出,但到實施還有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尹蔚民説,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不僅僅對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是一個重要的措施,同時也是為了更充分地開發我國的人力資源。這項政策主要是針對目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偏低的實際提出的。建國6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數量、人口結構、人口預期壽命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建國初期制定的退休年齡政策,很顯然和當前經濟社會的發展不相適應,所以有必要作出調整。


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的制定,第一,會根據我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勞動力的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第二,肯定是“小步徐趨、漸進到位”。就是説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經過相當長的時間達到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第三,會有一個社會預告。會先把這項方案公佈出去,但方案的實施時間至少要在5年以後,給大家一個心理的預期。同時,考慮到這項政策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方案正式出臺之前,會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使這個方案制定的更加完善、更加穩妥、更加符合中國的國情。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