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邊發吉:反腐的根本是要立法 應該高薪養廉[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3-03 10:58:5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亮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5年3月2日,河北省政協副主席邊發吉就反腐問題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影

中國網3月2日北京訊(記者 鄭亮)3月2日下午,河北人大代表團抵達北京遠望樓賓館。河北省政協副主席邊發吉接受中國網記者的採訪,關於時下備受關注的反腐問題,邊主席有著自己的見解。

他説:“我認為反腐與法治社會和全面依法治國是在一個層面上的問題,‘蒼蠅老虎’一起打是對的,但更重要的還是要搞法制建設,指導大家這個事兒是我應該做的、這個是我不應該做的,就把它貼在腦門上,讓人們不敢貪不敢腐。這些都是應該依靠法制來保證。拍蒼蠅打老虎是對的,但是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根子上遏制貪腐還是要依靠法制建設。

我對反腐最大的期待就是要立法,要依法治國。該抓的一定要抓、該打的絕對要打,但只有用立法才能在根本上、從源頭上解決腐敗問題。我個人還是認為應該高薪養廉,一個領導幹部也要過日子,也是拉家帶口,這些都應該通過立法來從根本上解決。

我們黨中央現在反腐的決心是堅定的,在社會上有著非常好的反響,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當然,還是要有一些好的方法。舉個例子吧,我曾經和一個縣級市的市級領導聊天,探討反腐的問題,那個縣級市的經濟條件還是挺不錯的,他告訴我,他一個月工資就3000多塊錢,還不如一個賣冰棍兒或者打零工的。一個六七十萬人的縣級市的市長,我覺得實在是太少了,我覺得要實事求是的根據他的實際工作,根據他的崗位來定工資,而不是依據什麼級別來定。在立法的過程中我們應該看到這些情況,你幹了這些活,就要把他的工資漲上去,應該高薪養廉。現在有些幹部收了別人一點錢,一萬、兩萬,或者幾千塊錢,説實話幹部確實是非常好的幹部,但是犯錯誤了,他們也是很可憐的。當然從法律角度上沒有任何理由,你拿了那就是錯,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沒有任何情面可講。但我們在制定法律的時候也要想到,工資那麼低你讓他怎麼活?一個領導不如一個開小煙店的。一年3-5萬讓他怎麼活?所以在立法的時候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考慮的問題。”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