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追夢2014兩會視界
標題圖片

李斌:“全面放開二孩”無時間表[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06
李斌 二孩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 。中國網記者 高聰攝影

中國網3月6日訊(記者 張艷玲)3月6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有記者要求給出“全面放開二孩”的時間表,對此,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表示,全面放開二孩的時間表沒有。中國網現場直播

李斌説,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40多年來,在黨和國家的倡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計劃生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應該説,我們實現了人口再生産類型的歷史性轉變,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有力地促進了經濟持續快速的增長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成績是非常明顯的。進入本世紀以後,人口形勢發生了一些重大變化,這個理由眾所週知。比方説勞動力持續問題、老齡化問題、人口結構性問題,這些問題開始突出了。在這種情況下,經過認真的調查研究,反覆的測算,提出了“單獨二孩”政策的方案。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去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實施“單獨二孩”決策部署。現在各地正在按照總體穩定、城鄉統籌、分類指導、協調發展的原則,積極做好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據我所知,已經有8個省依法啟動實施這項工作了。前幾天國務院專門召開了全國計劃生育電視電話會議,對計劃生育工作和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做了重要部署。

李斌強調,我們要完整地解讀、宣傳好政策,同時也要做好優化婦幼保健資源,加強婦科、産科、兒科基礎設施建設,配齊配強專業技術人員,搞好服務,簡化程式,方便群眾辦事等一系列工作,要把好事辦好。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國家人口眾多這麼一個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所以説,政策可以調整,國策不能動搖。

李斌説,全面放開二孩的時間表沒有。我們要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密切監測人口變動情況,注意研究解決在調整完善政策進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要統籌人口的數量、素質、結構和分佈之間的關係,統籌人口與資源、環境、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進步和家庭幸福創造一個良好的人口環境。

跳轉到

 

/ 1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