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絲路人的發展夢> 絲路鏡頭

古老絲綢之路上的新容顏[組圖]

時間: 2014-05-16 來源: 天山網 責編: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立體城市·新渭城西側立面鳥瞰效果圖

  立體城市·新渭城西側立面鳥瞰效果圖

立體城市·新渭城西側立面鳥瞰效果圖

  城市西南鳥瞰圖

秦漢大地承載著數千年的歷史積澱、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脈絡延續。在西鹹新區這片黃土地上,可以讓人領略歷史古城的源遠流長;也可以讓人看到一個新型都市的未來,如今黃土地煥發出了綠色的新容顏,展示出它的勃勃生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它將再創新的輝煌。

新絲路:西鹹發展新機遇

古絲綢之路是東西方最早的文化交流通道,為推動東西方經貿交流合作發揮了巨大作用。歲月變遷,進入21世紀,這條古老的通道再度活躍,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成為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地區經貿、文化、旅遊等各領域發展合作的重要依託。歐亞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一方面是對古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的傳承發揚,另一方面也是對這條“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的新開發。

西鹹新區處於歐亞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起點,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科技教育、交通區位等優勢,它既是這條古老經貿之路的動力之源,更是展示區域和國家發展的窗口。西鹹新區與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5月23—26日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將舉辦以“擴大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的“首屆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博覽會”,通過舉辦展覽及主題論壇等活動,旨在重振古絲綢之路,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和地區間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西洽會這個促進東中西部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承擔起了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的新角色。在這個舞臺上,西鹹新區作為古絲路上迅速崛起的新容顏,也迎來新的機遇。

田園城市:西鹹發展向“綠”看

綠色,曾經是古絲綢之路上最動人的顏色,為古絲路帶來生機。而在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今天,綠色都市的發展方向,意味著西鹹新區將立足歷史,朝向未來,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同時具有田園特色的新都市。

建設綠色都市,向“綠”看,不僅僅是要求城市的環境綠色宜人,更深層次的是將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深入到城市發展的方方面面,這是一種探索以人為本、科學可持續發展的實踐,綠色也將成為詮釋未來西鹹新區的環境,生活、生産方式的最佳底色。

如何打造綠色都市體現城市發展方式的創新,西鹹新區的新型城鎮化探索可以説很好地給出了自己的答案。西鹹新區規劃建設的理念是“現代田園城市”,它基於現代城市生活的需求和人們親近自然的要求,著眼新區城鎮、村落、耕地、水系、文物古跡相互交融的基地特質,在城市發展中更加注重城鄉協調發展,注重綠色空間保護,注重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彰顯,注重城市效率,滿足現代城市發展的需求。同時著力發展綠色經濟,促進農業現代化、高新技術研發、創新型産業生産基地建設以及在物流、旅遊、金融等領域的拓展。

立體城市·新渭城中的綠色平衡之美

西鹹新區打造綠色都市的一個亮點是立體城市·新渭城。它與“現代田園城市”的建設理念相契合,把城市“立”起來,融入“綠色、和諧、可持續、全能、科技”的概念打造出新型城市發展模式。而在本次西洽會上,秦漢新城和立體城市·新渭城的展位設計上,也充分體現低碳、綠色、創新、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應用了自行車虛擬漫遊騎行體驗、AR互動大屏、鏡面立體沙盤模型展示,用更生動、有趣的互動體驗,將秦漢新城文化之城、田園之城、健康之城的理念與項目規劃、立體城市·新渭城的核心價值融匯其中。

節約土地、産城一體、生態節能、社會和諧……在傳統城市發展帶來的各種矛盾與衝突不斷碰撞的今天,這些城市理想或將在立體城市·新渭城實現。立體城市·新渭城在節地節能、綠色生態及智慧城市管理方面較現有城市發展方式都有全新的嘗試與技術突破。北京萬通立體之城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立體城市研究院院長劉克峰認為,立體城市·新渭城最大的特色就是低碳規劃,在土地利用、能源供應、廢棄物處理、水資源利用、建築節能、綠色交通等方面做了很多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和設計,充分做到因地制宜,規劃設計與産業協調,實現集約土地、綠色交通、高效開發,充分實現。

以醫療健康、立體農業和教育研發為核心産業,聚集幾乎所有的城市主要功能,實現居住人口中勞動力一半人口在城內就業,構建“人在城中,城在園中”的創新型生産、生態、生活微城市,已經進入建設階段。立體城市·新渭城首個示範項目立體城市·壹號項目也將於今年封頂,立體公共服務、立體商業、立體農業、立體社區、立體交通共同構築起的立體空間嘗試給人們帶來一種綠色、健康、環保、高效節能的生活方式。

黃色的土地、綠色的未來,亦古亦今,亦傳統亦現代。在西鹹新區,我們將看到的不再是單純以犧牲傳統、否定過去為代價的盲目發展,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更加科學平衡、統籌兼顧的新型發展方式。

西鹹新區正通過自身的發展向我們解讀“富裕陜西、和諧陜西、美麗陜西”的內涵:未來的西鹹新區將呈現“城在綠中,人在園中、林田遍佈”的美麗景象,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也將享受到國際化大都市的現代化服務。西鹹新區將不斷踐行資源集約、産業集聚、人才集中、生態文明的發展道路,肩負著對外展示中國城鎮化新成果、新理念,成為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歐亞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

   上一頁   1   2   3   4  


跳轉到

 

/ 4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