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出世”不到1年已確診250例人感染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1-30  發表評論>>

1月25日,北京一醫院的發熱門診醫生篩查H7N9甲型流感。1月24日,北京報告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新華社發

1月25日,北京一醫院的發熱門診醫生篩查H7N9甲型流感。1月24日,北京報告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昨日,浙江省衛計委通報一起杭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調查進展情況。今年1月,杭州市蕭山區一個家庭出現聚集性病例,3人發病,確切的感染原因國家和省級專家正在研究。

男子染病後妻女發病

浙江省衛計委此前通報,1月20日,49歲的杭州蕭山患者俞某某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天后,其23歲的女兒也被確診。兩每人平均被確診為重症。27日,醫院再度確診,患者俞某某的妻子王某某也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為輕症。

據H7N9禽流感診治專家、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科副主任梁偉峰教授介紹,在這一家三口中,父親最先發病。21日起,曾陪護過俞某某的女兒開始出現喉部不適,22日起出現發燒情況,後經醫院病毒檢測,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日,陪護過丈夫的王某某也出現咽部不適伴咳嗽咳痰等情況,並於27日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俞某某因醫治無效已死亡。

聚集發病原因未確定

對於聚集發病的原因,有專家認為三人有共同禽類暴露史;而有專家則認為他們之間存在人際二代傳播,最先發病的丈夫傳給了妻子和女兒的可能性較大。目前,專家尚無明確定論。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表示,即便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被最終確認為有限人傳人,大家也不必恐慌。從目前國家發佈的情況看,尚未出現持續的人傳人,而僅僅是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所謂‘有限’指的是傳染的範圍受限,是個案性的,而非廣泛性的人傳人;而所謂‘非持續’指的是沒有連續傳代的情況,僅出現個別的甲傳乙,但沒有發現乙再傳丙的三代病例。”李蘭娟院士説。

H7N9防控專家、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陳直平也表示,人傳人分為有限人傳人和有效人傳人兩種。有限人傳人是指病毒人際傳染概率極低的現象。在本次疫情中,有部分人是易感體質,所以很容易感染上病毒,但一般不會出現多代傳染,最多是傳染一個人,且傳染完畢後就停止。

昨日疫情通報

福建省 新確診1例

浙江省 新確診3例

廣西 首次確診1例

■ 釋疑

H7N9比H5N1更易感染人

“出世”不到一年,H7N9已在全國引發超過250個確診人間病例,其中至少6宗家庭聚集性病例。相比之下,“老牌”禽流感病毒H5N1似乎“老實”許多。H7N9的“活躍”,是否意味著它比H5N1更容易發生“人傳人”?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應急辦主任馮子健昨天介紹,最近一年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確實出現了數宗家庭聚集性病例,比H5N1的表現更“活躍”,這説明H7N9比H5N1更容易感染人,但不意味著H7N9更容易出現變異。

科學家對病毒H7N9的不間斷追蹤和分析顯示,它尚沒有發生明顯的改變。現有的數宗家庭聚集性病例,不排除家庭成員是因為共同暴露于受病毒H7N9污染的環境下(比如活禽市場)而感染;即便是有限的人傳人(如因長時間近距離照料已發病的家庭成員後也出現相關症狀,被確診感染),也只有二代病例,從未出現三代或四代病例,“這説明H7N9尚不能持續人傳人”,馮子健説。

針對多數確診病例包括多宗家庭聚集性病例均有活禽暴露(接觸)史,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發佈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已明確建議在疫區階段性關閉活禽市場;在未發生疫情的地市,也建議採取活禽市場“一日一清洗,一週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防疫措施。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 提醒

農業部:正規渠道買禽肉可放心吃

據新華社電據中國畜牧業協會調查估算,受H7N9流感病毒影響,近期養禽業損失約200億元。農業部獸醫局局長張仲秋昨日表示,目前沒有充分證據證明H7N9病毒是由家禽直接傳染給人的,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經過檢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張仲秋在農業部昨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指出,從監測結果看,目前養禽場還沒有檢出H7N9流感病毒;從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來,獸醫部門累計從家禽或環境中分離到96株H7N9病毒,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研究結果表明,禽源病毒與從人分離到的病毒不同,從人分離的病毒在兩個關鍵基因位點上發生了突變,這兩個位點的突變導致病毒對人的適應並引起人感染發病。

“到現在為止,還不能肯定是哪種動物傳播給人的,也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病毒是通過家禽直接傳播給人’。”張仲秋表示。

“雖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傳播途徑和機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高溫可以殺滅病毒。只要在加工時烹調熟透,禽肉是不會攜帶病毒的。”張仲秋表示,春節將至,親朋好友聚會時沒必要放棄雞鴨鵝肉,可以放心食用。

■ 各地

1 北京確診病例仍在隔離治療

新京報訊 (記者溫薷)北京24日報告了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昨天,市疾控中心表示,患者仍在治療中。

據地壇醫院表示,患者當日淩晨轉入危重症病房,轉入時已多臟器衰竭,病情危重。昨天,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患者繼續在地壇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截至昨天,北京市已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實施了醫學觀察,並採集咽拭子檢測,所有標本均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陰性。現仍有3名密切接觸者在醫學觀察中。

針對新出現的H7N9病例,北京市衛生部門已部署強化監測方案。市疾控中心稱,北京市正在開展全面溯源調查,對患者住所、工作地點和患者去過的農貿市場等可疑地點開展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採集環境標本和禽類從業人員咽拭子標本共200余件,檢測結果均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陰性。

據悉,該患者此前居住在昌平區。根據國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自1月25日起,患者所在區縣所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都將對流感樣病例和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開展強化監測,以儘早發現、診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北京未接到新的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報告。

2 香港現第二例H7N9死亡患者

據新華社電香港新確認一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該病人為75歲男子,已于昨日上午死亡。這是香港第四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也是香港第二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後死亡的個案。

據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調查,該病人26日于深圳出現咳嗽帶痰,28日晚因發燒及呼吸困難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被轉往隔離病房,情況隨後轉壞。該病人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屯門醫院初步化驗,並經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進一步確認為H7N9病毒。

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人于1月20日至26日獨自到訪深圳寶安,其間暫住當地親友住所,附近有一活禽市場。

病人在香港的5名家居接觸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他們將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測試和觀察,同時,衛生防護中心會追蹤病人的其他接觸者。

自一批自廣東順德供港的活雞樣本被證實對H7N9禽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後,特區政府28日起展開一系列措施,包括派員銷毀批發市場內2萬隻活家禽,從當天起香港暫停活家禽交易21天。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丹
文章來源: 新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