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爆發近年最嚴重暴力衝突 首都如“戰場”[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1-21  發表評論>>

烏克蘭爆發近年最嚴重暴力衝突 首都如“戰場”[組圖]

1月20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示威者同警方發生衝突。新華社/法新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爆發的騷亂20日晚間仍在持續,示威者繼續向防暴警察投擲石塊、煙花爆竹和自製的燃燒瓶,警方則繼續用聲光彈、催淚彈和橡皮子彈回應攻擊。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19日下午前往議會抗議,但途中遇到警方用車輛組成的路障而無法通過,於是雙方發生衝突。截至20日下午,衝突雙方均有百餘人受傷,數十人入院治療。

烏克蘭爆發近年最嚴重暴力衝突 首都如“戰場”

    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1日報道,烏克蘭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反對派示威者連續兩天在首都同烏克蘭安全部隊發生衝突,造成200多人受傷,基輔市中心宛如“戰場”。

    烏克蘭的反政府示威者因為抗議政府暫停有關加入歐盟的談判,在兩個月前開始舉行抗議集會。然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最近通過新法律,對人民的示威遊行設下諸多限制,再次引起民眾不滿,批評人士甚至稱之為朝“警察國家”邁進。

    19日下午,數以萬計的示威者試圖闖過警方在國會大廈和體育館附近設立的路障,結果雙方發生衝突。

    烏克蘭示威者向警方扔擲石頭和燃燒瓶,有數輛警車和巴士被燒燬;警方則以催淚瓦斯、眩暈彈、塑膠子彈和水炮還擊。

    烏克蘭反對派領袖克利希科過後趕往現場,呼籲示威者不要訴諸武力,但示威者置若罔聞。他對一群蒙面青年説:“停止你們行動,我們舉行的是和平示威。”

    不過,示威者繼續向警察扔擲乾粉滅火器,結果白色的粉末灑落克利希科一身。

    烏克蘭衛生部官員説,有100多名示威者在衝突中受傷。烏克蘭內政部説,有100多名警員受傷,當局逮捕了20名滋事者。

    暴力衝突一直持續至20日清晨,雖然局勢在天亮後較為平靜,但數以百計的示威者依然頂著零下10攝氏度的低溫在街頭聚集,一些人時不時還以石塊或燃燒瓶向警察展開突襲。

    亞努科維奇成立的特別委員會20日同反對派代表召開緊急會議,但至今仍未有結果。

    美國對烏克蘭的局勢發展表示深切關注,並呼籲“各方立即停止讓局勢升溫”。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説,華盛頓將“繼續考慮採取包括制裁在內的額外舉措”,以應對烏克蘭政府壓制抗議活動的行為。

烏總統就騷髮發表告國民書:有人企圖分裂國家

    新華網基輔1月20日電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20日針對近日基輔市爆發的騷髮發表告國民書。他指出,只有和平的道路、辛勤的勞動、人民的團結和建設美好生活的堅定目標,才能引導全國人民走向成功,而內戰、破壞和暴力只會毀掉烏克蘭。

    亞努科維奇呼籲基輔市民和大規模集會的參與者不要跟著某些人走,因為這些人呼籲使用暴力,企圖分裂國家和社會。他指出,當和平行動演變成大規模騷亂,並伴有破壞、縱火、施暴等行為時,這種現象不僅對基輔,而且對整個烏克蘭都構成了威脅。

    亞努科維奇表示,他將竭盡全力來維持社會秩序,維護公民的權利,運用一切法律手段來保障社會的安寧和全體同胞的安全。

    烏克蘭當前的危機是在烏政府于去年11月21日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之後爆發的。首都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已成為反政府活動的大本營。

 

1   2   3   4   下一頁  


相關新聞
·烏克蘭首都基輔發生騷亂 數十名警察受傷[組圖]
·烏克蘭抗議持續 俄羅斯大幅下調供烏天然氣價格[組圖]
·烏克蘭20萬反政府示威者集會聲勢浩大[組圖]
·烏克蘭對抗議人群實施清場[組圖]
·烏克蘭警方開始清場行動 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數起衝突[組圖]
·烏克蘭總統訪華首站抵陜西 參觀秦始皇兵馬俑[組圖]
文章來源: 新華社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