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今晚成功落月 實施月面軟著陸[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14  發表評論>>


嫦娥三號著陸時相機傳回畫面。 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
 

新華社快訊: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著陸,著陸器已展開太陽翼。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個實現月面軟著陸的國家。

嫦娥三號探測器的4條“腿”“踩”在月面,姿態穩定,通訊信號正常。腿式機構成功緩衝了著陸的衝擊能量,也讓嫦娥三號成為我國第一個帶“腿”的航太器。

科研人員首次為嫦娥三號量身打造了可重復收展的太陽翼。幾個小時後,“玉兔”號月球車將駛離著陸器開展科學探測,著陸器則在著陸地點進行原地探測。按計劃,明天將進行兩器互拍。

專家:著陸意味著嫦娥三號任務已成功了90%

嫦娥三號成功在月球軟著陸,降落“廣寒宮”虹灣,我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個實現月面軟著陸的國家。中國科學院空間環境探測專家王世金在作獨家解讀時表示,現在基本可以説嫦娥三號任務已成功了90%。

“懸停,左右移動,找平坦地方,目前看著陸很完美。”王世金説,成功而平穩的著陸,為下一步的兩器分離提供了極好的條件。

王世金認為,目前最需要的,是掌握衛星的各參數。“接下來,從安全形度,太陽帆板可以暫緩幾分鐘再打開,防止過早打開容易受月塵污染。太陽翼展開到位,則意味著著陸器有能源了,各儀器可以逐步加電工作了。”

王世金説,選擇虹灣地區著陸,對著陸控制很有利。這是因為虹灣在北緯40°,嫦娥三號從月球南面向北飛,地面可見弧段較長,便於提前進行軌道和姿態調整。

王世金曾任嫦娥一號空間環境探測分系統主任設計師。

中國網全程直播敬請關注!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準備著陸:從月球背面成功降軌[組圖]
·嫦娥三號成功實施近月制動順利進入環月軌道[組圖]
·嫦娥三號成功實施近月制動順利進入環月軌道[組圖]
·追夢“嫦娥工程” 上陣“夫妻檔”[組圖]
·中國第一輛月球車“玉兔號” 將“觀天、看地、測月”[組圖]
·“嫦娥三號”整流罩殘骸墜落江西遂川[組圖]
·我國成功發射“嫦娥三號”探測器[組圖]
·現場直播:“嫦娥三號”探測器發射升空[組圖]
·嫦娥三號發射是里程碑 將推動我國空間科學探索 [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