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消失的技藝--扎草龍[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2-05  發表評論>>
傳統文化 技藝 廣西 柳州 扎草龍 民間 手工藝 民俗
2013年2月4日,廣西柳州市融安縣長安鎮紅衛村上紅衛屯,80高齡的民間藝人吳土財在製作草龍龍頭。中國網圖片庫 譚克興
廣西桂北山區至今仍保留著節日舞草龍的風俗,每逢重大節慶活動,當地群眾用稻草扎制的草龍到大街上舞龍慶祝,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一傳統技手工技藝面臨著逐步消失的尷尬境地,廣西柳州市融安縣開始逐步挖掘和保護這些即將消失的民間技藝。
草龍,俗名谷龍,以稻草為主要材料,輔之以竹木做支架,整條龍節段為單數,一般為9-21節,其編織工藝複雜精緻,採用了編、織、插、嵌、鑲、繞、纏、懸、挂、空、別、剔、鏤、透等十多種工藝技巧。製作一條長28m,龍身直徑0.38m的草龍,用草約8萬根,不露人工痕跡,呈現一派莊重威嚴,古樸典稚的神韻。
1   2   3   4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即將消失的技藝--手扎燈籠[組圖]
·5萬餘斤“米龜”亮相泉州[組圖]
·“原始舞蹈活化石”苗族水鼓舞[組圖]
·“頭頂上的花園”蟳埔女的“簪花圍”[組圖]
·“火針刺繡”中國烙畫[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