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消失的技藝--手扎燈籠[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1-31  發表評論>>
技藝 手藝 民間 手工藝 燈籠 扎燈籠
山東省惠民縣張大官村村民在綁燈籠捆。中國網圖片庫 張濱濱
    山東省惠民縣何坊街道辦事處張大官村如今仍然傳承著手扎燈籠的技藝。每年秋收過後至春節前是張大官村村民們製作手扎燈籠最為忙碌的時節,以家庭為單位,各自分工,每天從清晨四點忙到晚上八點。
    據介紹,手扎燈籠的製作流程一般經過破葦篾、泡葦篾、扎燈籠、模具整形、收口、糊紙美化等六道工序。將破好的葦蔑浸泡在水裏一段時間,待葦篾泡到柔軟時,開始用12根葦蔑扎燈籠皮。出型的燈籠皮在特製的楦子上“整形”後收口,再進行最後一道工序梳腰口,即在燈籠的腰部糊上玻璃紙。透明的玻璃紙畫上花鳥圖案,燈籠兩頭再用桃紅色的彩紙一包,一個手扎燈籠燈籠就做好了,玻璃紙透出葦蔑規整的菱形圖案,甚為美觀。
    燈籠是我國年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地有元宵節大燈籠的習俗。手扎燈籠的銷售旺季在臨近年關,當地年集上都會看到扛著粉色手扎燈籠捆沿街叫賣的商販,上百隻燈籠用一根麻繩捆紮在一根粗長的竹竿上,象個大磨盤,麻繩係的活扣,隨解隨賣。
    據史料記載,明宣德年間,惠民縣就開始編織燈籠,清末為鼎盛時期,主要以張大官村一帶為主。30多年以前,村裏幾乎男女老少都會手扎燈籠。如今,隨著現代工藝製造業的發展和村民紛紛外出打工,堅持製作這種民間傳統手扎燈籠的藝人已經越來越稀少。目前,張大官村製作燈籠的家庭僅有十七八戶,藝人們也都普遍年近六十,後繼乏人。像張洪斌這樣的堅守者,看重的不是每年僅有的4000元經濟收入,而是多年來對傳統技藝的一種眷戀。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北京獨有傳統民間手工藝品--北京鬃人[組圖]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産手工藝人泉城競技
·故宮博物院邀傳統手工藝人參與文物搶救性保護工作
·盤金絲毯瀕臨滅絕 手工藝人耗時兩年緊急搶救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