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今冬遼東灣海冰偏重 起伏明顯

發佈時間:2024-02-20
放大縮小

今年冬季遼東灣海冰較常年同期偏重,數次嚴寒造成渤海冰情起伏明顯,達近五年同期最大值,日前,盤錦市自然資源局通過盤錦海洋預報已連續發佈八期海冰藍色警報。

據自然資源部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發佈的衛星遙感監測通報,2023年12月1日至12日,受溫帶氣旋和冷空氣共同影響,遼東灣出現海冰並有較明顯增長。12日至18日,遼東灣的浮冰外緣線在20-40海裏範圍裏浮動,冰情較常年同期偏重。進入一月上中旬,冰情逐步緩解,至2024年1月18日外緣線僅有25海裏,以後受寒潮影響海冰迅速增長,1月22日浮冰外緣線離岸最大距離達60海裏。隨著氣溫降低,浮冰厚度也將有所增加,極端嚴寒氣候使渤海水溫降低,遼東灣北部海冰分佈面積達3000多平方公里。

海冰對盤錦港等海上航運、淺海養殖和海上捕撈業及旅遊設施建築物等都有一定影響。同時,海冰形成過程也會使上下層海水的垂直對流混合,能把表層高溶解氧的海水向下輸送,把底層富含浮游植物所需要的營養鹽類的肥沃海水輸送到表層,有利於生物的大量繁殖。結冰的海域會有較好的漁業資源,是發展海冰旅遊業、欣賞緯度最低海冰和斑海豹繁殖的最佳地方。

根據天氣趨勢預測,現在到2月上旬還會有2-3次弱冷空氣過程,在此重冰期時間段裏,遼東灣海冰外緣線將在50~75海裏範圍內浮動,仍較常年同期略偏重,海冰藍色警報可能持續發佈。

(遼寧省自然資源廳網站)

文章來源:遼寧省自然資源廳網站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