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海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 2022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穩中趨好

發佈時間:2023-05-30
放大縮小

“海洋生態環境監測是海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的重要基礎,也是服務公眾親海臨海需求的重要保障。我們對1359個國家海洋水質監測點位開展了監測,結果顯示,2022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穩中趨好。”在生態環境部今日召開5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王菊英錶示。

發佈會現場,《2022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以下簡稱《公報》)正式發佈。《公報》顯示,2022年我國海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均處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全國入海河流水質狀況總體良好,主要用海區域環境品質總體良好。

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達81.9%

《公報》顯示,全國近岸海域海水水質總體保持改善趨勢,優良(一、二類)水質比例為81.9%,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劣四類水質比例為8.9%,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渤海、長江口——杭州灣、珠江口綜合治理攻堅海域總體年均優良水質比例為63.0%,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

管轄海域放射性水準未見異常。管轄海域海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處於本底水準,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未見異常。核電基地周圍海域海水、沉積物、海洋生物等環境介質中與設施活動相關的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總體處於歷年漲落範圍內。

王菊英介紹,在海洋生態環境監測領域,將不斷強化“天空地海”一體化海洋環境監測裝備保障能力,拓展海洋自然保護地和濱海濕地監測範圍,不斷夯實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監測,進一步加強國家海洋生態環境監測網品質管理,嚴格實驗室能力考核,實施全過程品質管理,確保監測數據真實、可靠、準確。

24個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均處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

《公報》顯示,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均處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監測的24個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中,7個呈健康狀態,17個呈亞健康狀態,無不健康狀態。監測的河口、海灣和灘塗濕地生態系統均處於亞健康狀態,珊瑚礁和紅樹林生態系統均處於健康狀態。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狀況總體穩定。遼寧大連斑海豹、廣東徐聞珊瑚礁、廣西合浦儒艮和廣西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狀況等級為Ⅰ級,整體狀況優良。

海洋生態災害多發問題依然存在。“中國海域共發現赤潮67次,累計面積3328平方千米。四大海區中,東海海域發現赤潮次數最多且累計面積最大,分別為29次和1815平方千米。2022年4月至8月,綠潮災害影響中國黃海海域,引發大面積綠潮的主要藻類為滸苔。”王菊英説。

對此,王菊英錶示,將充分發揮監測作用來助推美麗海灣建設。“十四五”期間,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以美麗海灣建設為主線,在全國劃定了283個海灣,大力推進美麗海灣建設。監測結果顯示,美麗海灣建設對於我國近岸海域水質的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近岸海域、美麗海灣和微塑膠監測工作,強化監測體系運作和品質管理,支撐美麗海灣建設和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

35個重要漁業水域環境品質總體良好

《公報》顯示,重要漁業水域環境品質總體良好。35個重要魚、蝦、貝類的産卵場、索餌場、洄遊通道、自然保護區和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重要漁業水域環境品質總體良好。

海洋傾倒區和海洋油氣區環境品質基本保持穩定。傾倒區水深、海水水質和沉積物品質與上年相比基本保持穩定。渤海、東海和南海海洋油氣區及鄰近海域海水均符合第一類或第二類海水水質標準。

海水浴場水質總體處於優良狀態。監測的32個海水浴場中,25個海水浴場監測時段水質等級均為優或良,其中,大連棒棰島、秦皇島老虎石、秦皇島平水橋、煙臺開發區、威海國際、舟山朱家尖、平潭龍王頭、大鵬灣下沙、海口假日海灘和三亞亞龍灣海水浴場監測時段水質等級均為優。


文章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