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海洋一所專家解讀《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實施

發佈時間:2023-01-16
放大縮小

自然資源部去年批准發佈的《海洋碳匯核算方法》(HY/T0349-2022)行業標準已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套標準由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簡稱海洋一所)歷時5年編制,是我國首個綜合性海洋碳匯核算標準。

《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是什麼?能夠解決什麼問題?在我國海洋經濟發展中將發揮什麼作用?記者近日採訪了海洋一所海岸帶中心主任、正高級工程師劉大海。

海洋是減緩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領域

記者:請介紹一下《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的出臺背景及意義。

劉大海:氣候變化事關人類興衰存亡和國家戰略利益,與全球氣候變化密切相關的碳排放問題正在成為國際政治較量與經濟利益博弈的焦點問題。世界氣象組織(WMO)在《WMO全球氣候狀況臨時聲明》中指出,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從工業革命前的280ppm(百萬分比濃度)迅速增加到了如今的410ppm。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中指出,全球變暖的速度比想像中要快,即使溫室氣體排放大幅減少,世界也有可能在未來20年內暫時升溫1.5攝氏度。為了應對氣候變化,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相繼設立了碳中和目標。這些國家和地區覆蓋了全球40%的GDP和5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我國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貢獻者和積極踐行者。2020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我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對我國碳減排工作和碳匯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洋是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重要領域,在“雙碳”目標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海洋碳匯(藍碳)作為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多領域的各種低碳、零碳和負碳技術、核算方法和價值實現路徑,共同構成了一個多維的複雜系統。為了規範化核算我國海洋碳匯能力和潛力,《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在解決海洋碳匯的量化問題方面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實施方案:系統規範了海洋碳匯核算工作的流程、內容、方法及技術等要求,構建了適用於我國海洋碳匯核算的方法學體系,確保了海洋碳匯核算工作有標可依,填補了該領域核算方法行業標準的空白,有利於推動我國海洋碳匯賦能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

海洋碳匯核算標準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記者:為什麼要制定《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

劉大海:開展海洋碳匯能力評估與核算是研究氣候變化的基礎,是摸清家底的關鍵,是開展海洋碳匯交易、推進海洋增匯項目發展、優化海洋資源配置的前提,不僅有利於推動中國“雙碳”目標的實現和海洋強國的建設,同時可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進一步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我國發展低碳經濟、增加氣候談判籌碼、提高國際影響力提供科學依據和技術支撐。這就是制定這項標準的主要目的。

當前,我國海洋事業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同時我國碳市場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配額成交量市場。然而,海洋碳匯核算體系尚不完善、方法仍不統一,嚴重影響著後續工作的開展。制定海洋碳匯標準體系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國作為世界海洋大國,若能組織整合海洋負排放相關的各類學科交叉融合,加快海洋碳中和核算機制與方法學研究,率先研發制定海洋碳匯標準並開展海洋碳匯交易試點,必將有利於我國佔得先機和把握未來發展的主動權。因此,海洋碳匯核算標準的制定,具有多重重大意義。從國家角度,有利於在國際氣候談判和碳交易中形成有利局面,提升國際話語權;從科學角度,覆蓋多類型碳匯,為未來海洋碳匯研究預留更多空間;從産業角度,有利於在發展低碳經濟的同時穩健地實現産業轉型,提高經濟效益。

解決海洋碳匯定義和量化兩大關鍵問題

記者:《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解決了什麼具體問題?

劉大海:標準是國家基礎性制度的技術支撐,是以科學、技術和經驗的綜合成果作為基礎形成的,為各種活動或其結果提供規則、指南或特性。本標準既是按照規定的程式經協商一致制定海洋碳匯核算的定義和區分過程,也是為了海洋碳匯系統分類和技術優化組合的統一過程。主要解決了海洋碳匯定義和量化這兩個關鍵性問題。

海洋碳匯術語和定義是海洋碳匯核算的基礎前提。《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准將海洋碳匯定義為“紅樹林、鹽沼、海草床、浮游植物、大型藻類、貝類等從空氣或海水中吸收並儲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的過程、活動和機制”,明確了發揮碳匯作用的主體是紅樹林、鹽沼、海草床、浮游植物、大型藻類、貝類等,同時強調了碳匯過程是“吸收並儲存”的過程。此外,為便於理解和後續應用,對海洋碳匯核算涉及的其他相關概念也進行了逐一界定。

在海洋碳匯量化問題上,《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所指海洋碳匯能力由紅樹林碳匯、鹽沼碳匯、海草床碳匯、浮游植物碳匯、大型藻類碳匯和貝類碳匯等組成。海洋碳匯能力核算採用常規且成熟的調查方法,主要包括群落樣方調查方法、標誌樁法、葉綠素a法等,力求基層可操作、區域可對比。核算數據主要來源於實地調查,按照相應的調查方法進行調查與實驗就可以獲取,如果沒有條件開展調查的,《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也給出了相關係數的參考值。

此外,在《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的制定過程中,課題組還從碳要素視角和生態産品視角探索了海洋碳匯經濟價值核算方法,嘗試推動碳匯經濟價值評估向市場化機制邁進,以生態産業化帶動社會資本參與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推動海洋碳匯價值實現。相關工作將以其他成果形式展現。

在海洋碳匯領域力爭取得原創性重大成果

記者:在《海洋碳匯核算方法》行業標準實施過程中,如何進一步開展相關工作?

劉大海: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全面開展海洋碳匯摸底調查和監測評估。增強海洋碳匯調查監測評價數據採集和分析評價能力,搭建海洋多層級碳庫架構,建立基於三級碳庫體系的海洋碳匯製圖技術方法,從不同尺度繪製海洋碳匯時空格局圖件,形成海洋碳匯“一張圖”;在明晰海洋碳匯價值核算理論的基礎上,開展全國海洋碳匯儲量和通量監測評估,為不同層級海洋碳匯核算提供數據支撐。完善監測數據管理平臺,持續開展海洋碳匯調查評估相關標準的研究和制定。

二是加快探索海洋碳匯交易試點和市場建設。探索將海洋碳匯納入全國統一碳交易市場,推動構建海洋碳匯交易機制,探索多元化渠道支援海洋碳匯發展的投融資機制,在之前標準探索基礎上,近期正在推進更多區域試點,包括浙江省杭州灣南岸(鹽沼濕地:海三棱藨草、蘆葦)、河北省唐山市(海草床、海洋牧場)、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貝殼魚礁)、遼寧省盤錦市(鹽沼濕地:鹽地鹼蓬、蘆葦)等地。不斷推動開展海洋碳匯核算技術和方法學的研究與制定,推動海洋碳匯項目交易試點和海洋碳匯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引導更多的企業和社會公眾進入海洋生態投資領域,帶動更多的海洋碳匯生態産品供給和消費,有效解決經濟與環境、發展與保護之間的矛盾,打造海洋領域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方案。

三是推動打造海洋碳匯經濟全産業鏈。積極謀劃濱海濕地和紅樹林增匯、生態漁業養殖增匯、海洋微生物增匯、貝類藻類固碳、海洋碳中和示範等負碳技術示範性項目,培育、發展和壯大以“減排增匯”為核心的海洋生態旅遊、海洋休閒漁業、海洋碳匯技術服務、碳金融等相關産業發展,打通海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通道。

四是充分發揮科技對海洋碳匯發展的支撐作用。打破産業、行業、區域邊界限制,統籌考慮海洋領域技術應用需求,發展海洋碳匯整合耦合與優化技術。圍繞提升海洋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積極推進基礎前沿交叉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海洋碳中和試點和示範應用、國際合作支撐等工作,爭取在海洋碳匯領域取得一批原創性重大成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貢獻中國智慧。

文章來源:中國自然資源報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