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廣西海域使用從『平面』轉向『立體』

發佈時間:2023-01-16
放大縮小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海洋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關於開展海域使用權立體分層設權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出臺,對未來三年內積極穩妥推進立體分層設權工作作出具體規定,推動廣西海域使用管理從“平面”正式轉向“立體”,通過拓展海域開發利用的深度和廣度,做活“向海圖強”大文章,促進向海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海洋強區加快建設。

《意見》優先保障海域主體功能,在互不排斥和有限影響且可控的前提下,相容多種用海行為,明確海域使用權立體分層設權“如何分層”“如何論證”“如何審批”“如何登記”等關鍵環節,從立體分層用海類型、國土空間規劃引領、海域使用論證、用海審批、産權登記、海域有償使用等6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同時,要求沿海三市(北海、欽州、防城港)海洋和自然資源部門優化用海審查審批,強化監督保障,確保海域資源有序開發、合理利用。

近年來,隨著海洋開發利用規模的持續增長,廣西沿海有限的海域空間資源難以承載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和向海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用海需求。同時,現行的海域“平面化”管理方式未能充分發揮海域資源最大效益,用海活動的立體空間邊界不清、項目用海重疊等問題開始凸顯。作為廣西貫徹落實自然資源産權制度改革的一次重要探索,《意見》在充分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針對各類用海需求進行分析,結合不同用海類型、用海方式、主要使用空間等梳理形成空間相容性結論,進一步推進海域立體分層設權政策落地,切實發揮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作用,提升海域精細化管理水準,促進海域資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護,全力保障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重大戰略項目用海需求,積極助推北部灣進一步釋放藍色潛力。

文章來源:中國自然資源報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