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山東啟動海洋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

發佈時間:2022-12-19
放大縮小

加快培育壯大海洋新興産業,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沿海經濟大省山東啟動建設海洋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根據省科技廳近日印發的《山東省海洋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工作指引》,到2025年,山東將建成3—5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海高區,顯著提升海洋科技創新能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和産業集聚發展水準,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海高區建設經驗和模式。

海高區建設將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海洋強省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特色突出、統籌佈局”原則,以推動海洋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産業為重點,以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為抓手,打造海洋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區,為海洋強省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從功能定位看,海高區是具有海洋特色的省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納入省級高新區管理。其建設佈局聚焦海洋資訊技術、高端海工裝備、海洋醫藥與生物製品、深遠海養殖與精深加工、深海資源開發、海洋油氣、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和臨港經濟等新興産業培育及未來産業發展,立足地區資源稟賦和産業特色優勢,形成科創能力強、主導産業明確、空間佈局合理、産業鏈條完善的特色園區。同時,與各類創新主體開展全方位合作,推動形成創新鏈條更加完善、成果轉化更加通暢、創新效能更加顯著的海洋科技創新體系。

“成熟一個,啟動一個”,到2025年,山東將建成3—5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海高區,形成“政産學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創新創業生態,催生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活力十足的中小型企業,形成若干“十百千”億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顯著提升科技引領支撐海洋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指引》要求海高區上一年度園區研發投入強度要達到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平均水準兩倍以上,發明專利申請數及授權數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與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和科技領軍企業等創新主體具備良好的合作基礎,集聚科技企業孵化器、風投機構等雙創載體和服務機構,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務産業融合程度較高,並擁有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臺。

同時,海高區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應高於全省平均水準,萬元工業增加值綜合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標低於全省平均水準;海洋主導産業産值佔園區總産值60%以上;有一定數量的海洋龍頭骨幹企業和創新能力強的高新技術企業、科技領軍企業,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和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完善;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陸海統籌示範效應明顯,能夠輻射帶動其他産業發展。

海高區由設區的市政府作為主體申報,由省政府認定批復,實施年度報告制度,定期綜合評價。山東將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支援海高區推廣複製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先進政策,促進海高區科技研發、科技金融、成果轉化、人才引進等體制機制創新,逐步建立海高區創新創業政策體系。(王亞楠)

文章來源:大眾日報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