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安靜式作業,高效率採集——“曼塔號”集礦平臺實現深海綠色採礦原創性突破

發佈時間:2022-12-17
放大縮小

根據來自中國大洋第75航次消息,由北京先驅高技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上海交通大學等單位研製的新概念深海多金屬結核原位集礦技術驗證平臺“曼塔號”,近日在西太平洋先驅多金屬結核礦區開展了海試,試驗取得了圓滿成功!

image.png

“曼塔號”集礦平臺突破了傳統深海多金屬結核集礦機的海底行進式集礦方式,採用了原創性的浮游行進式集礦技術方案。集礦平臺由浮游式ROV載體搭載與海底輕接觸的集礦頭組成。集礦作業時,ROV載體遠離海底在水體中浮游行進,只有集礦頭輕貼海底滑行集礦;集礦完成後,ROV載體可回收集礦頭,集礦平臺採用浮游行進方式對集礦效果進行回檢。由於其作業方式酷似魔鬼魚(MANTA)的海下運動方式,“曼塔號”因此得名。

本次海試,“曼塔號”搭載小型集礦頭開展了6個潛次的試驗。試驗中裝備性能穩定,試驗最大水深5600米,總採集距離超過300米,搭載的小型集礦頭集礦能力超過20噸/小時;採集行進結束約20分鐘後,利用“曼塔號”對採集區域進行了回檢,採集痕跡潔凈、幾乎無剩餘結核,採集痕跡上沉積物擾動深度普遍小于6釐米,採集區域附近水體清潔、基本無羽狀物遺留;對採集到甲板的結核樣品進行檢查,最大樣品粒徑長軸大於10釐米,結核完整度高。“曼塔號”海試結果充分體現了其採集性能優良、對海底環境擾動小的技術優勢,其採用的浮游行進式集礦技術為未來多金屬結核綠色集礦系統開發提供了新的技術途徑。

image.png

“在海底飛行,我打破所有規則;他們叫我魔鬼魚,我像魔鬼魚一樣沉默地飛翔”(來自“曼塔之歌”)。

先驅公司相關技術負責人表示:“突破傳統技術,追求安靜式作業和高效率採集,是“曼塔號”追求的目標,研發團隊將在本次海試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技術和放大規模,推進綠色深海採礦目標的實現”。

文章來源:北京先驅高技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