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青島建設“五個中心” 打造“引領型現代海洋城市”

發佈時間:2022-09-26
放大縮小

在9月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建軍介紹了青島打造“六個城市”的總體情況。他表示,在“一二三四六十”體系中,“一個總目標”是今後五年青島發展的戰略指引;“兩個城市願景”“三個新突破”“四個發展導向”是從不同角度對總目標的分解;“六個城市”是落實總目標的“四梁八柱”,是青島“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新使命、新內涵、新路徑。

劉建軍介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打造“六個城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和6個專班,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副書記和常務副市長擔任辦公室主任,市政府各分管負責同志擔任各個專班組長。堅持規劃引領、細化思路舉措,編制了《關於聚力打造“六個城市” 加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打造“六個城市”作出總體部署;制定了打造各個“城市”的《五年規劃》和《三年行動方案》,分別明確了目標任務;同時,堅持項目化、清單化、責任化,確保落地見效。

在《五年規劃》中,文件明確了“五個中心”建設的重點任務;在《三年行動方案》中,文件針對“五個中心”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按照項目化、清單化要求,研究提出了未來三年重點推進的“十大工程”:海洋科技創新引領工程、海洋科技成果轉化工程、海洋人才引進培養工程、海洋産業集群培育工程、海洋新興産業壯大工程、海洋傳統産業提升工程、數字海洋建設工程、航運貿易金融創新工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程、海洋國際合作工程。可以説,《五年規劃》是青島建設引領型現代海洋城市的總綱,《三年行動方案》是進一步細化後的發展部署。

發佈會詳細介紹了“五個中心”和“十大工程”建設。

加快建設國際海洋科技創新中心,青島將通過實施海洋科技創新引領工程、海洋科技成果轉化工程、海洋人才引進培養工程,著力加強海洋重大科研平臺建設、提升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能力和提升産學研協同創新能力。例如,支援海洋領域國家實驗室、中國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島)等重大科研平臺加快發展,加強極地科考、深遠海探測、載人潛器等海洋基礎研究,實施透明海洋與氣候變化、藍色生命與生物資源開發、海底發現與戰略性礦産資源等重大科技攻關任務,支援企業牽頭組建新型研發機構、創新聯盟、創新聯合體,構建産學研協同創新的良好生態。

加快建設全球現代海洋産業中心,青島將通過實施海洋産業集群培育工程、海洋新興産業壯大工程、海洋傳統産業提升工程,著力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推動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和著力培育深遠海未來産業。通過高水準建設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建設國內一流的船舶海工裝備産業基地、深入實施“藍色藥庫”開發計劃,以及提升深海油氣、海底礦産、天然氣水合物開發等領域技術儲備和裝備保障能力等措施,實現海洋生物醫藥業、海洋礦業等産業突破發展。

加快建設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青島將通過實施數字海洋建設工程、航運貿易金融創新工程,著力推動港口提質增效、加快智慧港口建設和提升國際航運中心服務功能。通過健全現代化港口設施,完善董家口港鐵路集疏運體系,拓展海鐵聯運服務網路,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通過加快國際郵輪港區開發建設,推動港産城融合發展。通過推進港口建設與網際網路、物聯網、智慧控制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深度融合,打造港口智慧大腦,全力推動港口數字化轉型。通過完善現代金融服務體系,聚集高端金融要素,加速集聚海事服務機構,提升金融服務海洋産業能力,發展船舶管理、氣象導航、海事仲裁等高端航運服務業。

加快建設全球海洋生態示範中心,青島將通過實施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程,著力建設綠色生態海岸帶、增強服務碳達峰碳中和能力、加強海洋生態修復和防災減災能力。通過實施“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打造一批美麗海灣。加快推動自然碳匯交易中心(山東)籌建落地,探索建立海洋碳匯交易機制。提升赤潮、綠潮等生態災害防控能力,加強海洋環境預警監測能力建設,提高海洋災害應急處置水準。

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事務交流中心,青島將通過實施海洋國際合作工程,著力打造海洋開放新高地、拓展國際海洋合作空間、搭建國際組織合作發展平臺。建設好上合示範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等海洋開放合作平臺,支援中國——國際海底管理局聯合培訓和研究中心建設運作,推動東亞海洋合作平臺實體化,深化全球海洋科技、産業、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

“到2026年,青島海洋生産總值佔GDP比重達到33%左右,港口貨物吞吐量超過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2800萬標箱。”發佈會上透露出了青島市海洋發展的五年規劃目標。

在全省勇當龍頭、在全國爭先進位、在全球彰顯特色,加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青島正牢記使命囑託、加緊加快行動。《五年規劃》刻畫的“五個中心”方向明確,《三年行動方案》規劃的“十大工程”可操作性強。目標清晰明確,唯有奮鬥作答。將藍圖儘快轉變為施工圖,青島“活力海洋之都”的城市願景將一點點變成現實。(李勳祥)

文章來源:青島日報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