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山東省青島市發佈海洋大型藻類災害藍色預警

發佈時間:2022-06-27
放大縮小

2022年6月23日,從青島市海洋大型藻類災害專項指揮部辦公室獲悉,根據自然資源部北海局監測分析,目前黃海海域大型藻類分佈面積約17059平方公里,覆蓋面積約72平方公里。其中,青島市管轄海域大型藻類分佈面積約7447平方公里,覆蓋面積約31平方公里,隨著近期持續偏南風影響,大型藻類主體已達到青島市近岸海域,並呈逐漸增多趨勢。根據《青島市海洋大型藻類災害應急預案》,經專家會商,青島市海洋大型藻類災害專項指揮部辦公室發佈了海洋大型藻類災害藍色預警,同時啟動了四級應急響應,指揮部各成員單位按照應急預案立即全面展開處置工作。

今年,在自然資源部統一部署下,黃海滸苔綠潮前置打撈聯合指揮部統籌江蘇、山東兩省全力做好滸苔綠潮源頭防控和前置打撈各項工作,滸苔綠潮暴發規模得到有效控制。5月19日以來,在省指揮部統一部署下,青島市、日照市等沿海市組織船隻赴蘇魯交界海域開展滸苔前置打撈工作。6月23日,山東省在海作業打撈船290艘,其中青島市268艘。截至2022年6月23日,山東省累計出船5548艘次,打撈滸苔約4.366萬噸,其中青島市累計出船3774艘次,打撈滸苔約3萬噸,有效削減了滸苔生物量,延緩了滸苔北上速度。6月22日青島市管轄海域滸苔覆蓋面積約31平方公里,約佔2021年同期覆蓋面積的7.75%、2020年同期覆蓋面積的22.63%,前置打撈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為最大程度減少滸苔到岸量,市海洋大型藻類災害專項應急指揮部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科學高效的處置指揮體系和監視監測體系,構建了前置打撈、近海防禦打撈、重點海灣攔截和淺海及岸上清理“四道防線”。目前,各相關部門、沿海區市正在科學有序開展應對處置工作,全力減輕滸苔對我市海洋環境、濱海景觀和城市運作等影響。

文章來源:青島新聞網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