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艦指深藍啟新航——寫在人民海軍成立73週年之際

發佈時間:2022-04-25
放大縮小

山東艦艦島,指揮巨艦航行的副艦長徐英在心中默默勾畫著殲-15艦載戰鬥機起飛的航向……10年前,他以普通殲擊機飛行員身份加入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南海海域,萬噸級驅逐艦延安艦劈波斬浪,艦長李金偉乾脆利落地下達著一個個密碼……10年前,他是廣州艦副艦長,該艦還沒有垂直髮射系統。某海訓場,一個嬌小的身影從懸停的直升機滑降而下,潛入灌木叢,她就是海軍陸戰隊某旅排長嚴玲……10年前,她從地方大學攜筆從戎,成為“兩棲霸王花”的一名新兵。

這些海軍官兵奮鬥成長的10年,正是海軍加快推進轉型建設、加快提升作戰能力的10年,也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奮鬥強軍的10年,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10年。這10年,人民海軍在習主席掌舵引領下,緊緊圍繞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宏偉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無論是思維理念,還是武器裝備、訓練模式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真正挺進了深藍。

忠誠——人民海軍的信仰底色

山東青島,海軍博物館,從“人民英雄”麥賢得腦中取出的一枚彈片,靜靜地躺在展櫃裏。彈片無言,卻昭示著“鋼鐵戰士”內化於心的忠誠信仰。前來參觀的麥賢得寫下寄語:“要聽黨的話,保衛祖國,保衛江山永不變!”聽黨話,跟黨走,是麥賢得一生的堅守,也是每名海軍官兵心中堅守的信仰。

2020年除夕夜,由海軍軍醫大學組建的醫療隊,義無反顧奔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江城武漢。“白衣先鋒”謝渭芬、“硬核護士長”陳靜、“勒痕女孩”孫青……一張張舍命衝鋒的海軍面孔銘刻在無數國人的記憶中。

人民海軍忠於黨,艦行萬里不迷航。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黨委始終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強海軍,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特別是海軍建設重要指示,制定出臺《關於加強新時代海軍政治工作的意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築牢網上思想和輿論陣地,堅決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海軍黨委還專門作出決定,對艦艇政治主官指揮位置、艦艇(編隊)臨時黨委設置等重要事項進行了總結完善和具體規範。

轉型——向海圖強的必由之路

2018年4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組織規模宏大的海上閱兵,習主席莊嚴發出“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偉大號召。海軍把轉型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將習主席的戰略擘畫細化形成清晰具體的目標圖路線圖施工圖。

某海域,遼寧艦甲板如往常一樣繁忙,海軍首批“生長模式”培養的艦載機飛行員正進行航母資質認證,他們是海軍從高中招收的飛行學員中直接培養出來的,平均年齡只有20多歲。他們的考核認證通過,是海軍轉型建設的歷史性時刻,標誌著中國海軍艦載機飛行員生長培養鏈路全面貫通,對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建設的意義更是不言而喻。

2021年4月23日,海南三亞某軍港日暖風清,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長征18號艇、大連艦、海南艦集中交接入列。3艘國之重器同時交付,創造了人民海軍新艦入列的新速度。這些年,新型裝備、尖端武器列裝海軍持續刷新著紀錄,以第四代裝備為引領、第三代裝備為主體的現代化人民海軍正在形成。從小艇到巨艦,從近岸到深藍,從單兵到體系,隨著航空兵由岸基走向艦載、陸戰隊走向全域作戰,海軍轉型在不斷裂變聚合中實現更多跨越發展。

“××國軍機,我是中國海軍航空兵,你已靠近中國領空,請立即離開!”南海某海域上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陳傳彬駕駛戰機對外軍戰機進行外逼驅離。這是前不久南海領空上出現的一次緊張對峙。對於海軍航空兵來説,這樣的情景已成常態。面對威脅,唯有以強制勝。如今,在南海,在東海,在臺海,一艘艘軍艦不捨晝夜巡航,一架架戰機來回不斷巡邏,為的是守衛祖國海空的安寧、萬家燈火的團圓。

和平——命運與共的價值追求

今年年初,一場火山爆發引發的環境災害席捲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除夕,應東加王國請求,海軍五指山艦、查幹湖艦組成編隊,星夜兼程將1400余噸災區急需物資全部及時送達。勇擔大國責任,履行國際義務。和平、開放、自信的中國海軍,始終積極走向世界,加速與世界深度融合。

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民海軍這支和平之師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航跡越來越遠。2008年12月26日,由武漢艦、海口艦、微山湖艦組成的海軍首批護航編隊開啟了中國海軍的“護航時代”。13年來,人民海軍已派出40批120余艘次艦艇參加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完成1480余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護航任務,解救、接護各類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國船舶佔50%以上。“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先後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餘海裏,服務43個國家和地區、23萬餘人次,大力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在世界版圖上繪出心形航跡。日益強大的人民海軍,不僅在保衛著祖國海空安寧,也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記者 劉小兵 本報通訊員 莫小亮 孫飛)

文章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