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挑戰“地球第四極”:漁村崛起“深海科技高地”

發佈時間:2022-04-06
放大縮小

新華社海口4月5日電 題:挑戰“地球第四極”:漁村崛起“深海科技高地”

新華社記者趙穎全、陳凱姿

鹿回頭,位於三亞正南端,是經億萬年浪擊沙疊形成的“半山半島”。在這裡,一段黎族青年追逐鹿女的愛情神話傳了千百年。當科考母船載著“奮鬥者”號等裝備,由此進入南海、印度洋、太平洋,中國征服深遠海的故事,也被一一記錄和傳頌。

從理論到核心技術,從模型到科考利器,從淺海到萬米深淵,年輕的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深海所),背負著海洋強國的使命,不斷摸索突圍,昔日小漁村崛起一座深海科技高地。

科技自立自強 鍛造大國利器

2011年籌建、2016年正式成立的中科院深海所,承擔著國家深海科學研究和深海關鍵技術、裝備的研發重任,自建所始就堅持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我們用了短短5年時間,就先後完成了兩艘科考船的改造和作業設備國産化的任務。”中科院深海所副所長陽寧説。

2014年,中科院深海所在國內率先向大於6500米的海鬥深淵進軍,成功研製“天涯號”等系列無人深淵科考裝備。那一年,我國第一次擁有進入和探測萬米深海的能力。

2017年,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在我國南海完成海試。總設計師胡震評價説,低運維成本的它,基本可以覆蓋全世界海域資源可開發的深度。

2020年、2021年,中科院深海所牽頭組織科研單位前往“地球第四極”馬利亞納海溝,分別完成了“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的海試和科考應用任務。21次萬米下潛,見證了我國科考人對深海極限的挑戰。

培養戰鬥精神 錘鍊實幹隊伍

當電視上科研人員在湛藍的大洋上升起五星紅旗,當“奮鬥者”號模型亮相國家科技館,當科考船返港後迎接人群簇擁而上……這背後,是少有人知的深海科考人的艱辛付出。

“深海科考是技術風險極大、工作強度極高的工作,常常要在暈船、體力不支的情況下,完成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陽寧説:“我們堅守的格言是‘寧冒風險,不當逃兵’,在每一個科考現場,大家都能凝聚在一起。”正是這種戰鬥精神,開啟了我國深淵科考萬米時代。

越挫越勇,屢戰屢勝,得益於中科院深海所在人才培養上率先打破“四唯”:以業績、實際能力和合作精神為主評價工程技術人才;以業績和論文水準為主評價科研人才;以最複雜的海況和最艱苦的實地作業鍛鍊科考人員,造就了一批平均年齡只有35歲的骨幹人才隊伍。

實現追趕跨越 持續探索革新

科考船發動機一旦轟鳴,神秘的深海不再是“夢想和遠方”。

從三亞市區延伸向海的鹿回頭半島上,中科院深海所不但逐漸成為國家深海重大裝備的集結地,也成為國際高水準深海科考人才的聚集地,實現了深海科考領域“從進入到探測到開發”“從跟跑到並跑到局部領跑”的跨越。

享譽國際的中國“深潛院士”汪品先認為,近半個世紀來,地球科學一項最大的進展,是深海世界的發現。

“所有的艱難,都不會阻擋我們對深海的嚮往。”陽寧説,中科院深海所已經開始謀劃新一輪的創新和變革,“我們正在打破系統、部門和學科界線,與國內100多家單位合作,構建‘小核心、大網路’創新體系,為新型舉國科研體制的建立積極探索,為人類認識、保護、開發海洋做出更多貢獻。”

文章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