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海水淡化有了低能耗可持續解決新方案

發佈時間:2022-04-06
放大縮小

記者2月11日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獲悉,該校環境學院馬軍院士團隊與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賴志平教授團隊聯合攻關,在膜法水處理技術研究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期刊《先進材料》上,該研究設計合成了超高通量多孔石墨烯膜並利用低品質熱源實現了高效可持續的海水淡化。

全球日益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和當前海水淡化技術的高碳足跡促使人們尋求一種低能耗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膜蒸餾(MD)利用熱量驅動水蒸氣通過膜,獲得高品質清潔水, 是一項具有重大應用前景的海水淡化技術,同時也是諸多零排放工藝中的關鍵核心技術。但MD膜通量低是限制該技術廣泛應用的主要瓶頸。

鋻於此,哈工大馬軍院士團隊聯合沙特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賴志平教授團隊提出了一種製備超高通量奈米多孔石墨烯膜的新工藝,該過程無需二次打孔和轉移過程。所得石墨烯膜為水蒸氣提供了極短且快速的傳輸路徑,比迄今為止報道的MD膜通量高一個數量級、脫鹽率大於99.8%,在海水淡化中顯示出巨大的應用潛力和優勢。

馬軍院士團隊的呂東偉副教授為該論文的第一/通訊作者,該研究工作是在馬軍院士與賴志平教授的共同指導下完成,得到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資助。

文章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孫玥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