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中國海警局:嚴厲打擊海上違法犯罪行為 有力維護海上秩序

發佈時間:2022-02-07
放大縮小

記者從中國海警局獲悉,2021年,中國海警局穩妥組織聯合行動,有力維護海上秩序。嚴厲打擊海上違法犯罪行為,代表國家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了海上安全和生産作業秩序。

據介紹,2021年,中國海警局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圍繞海上維權執法主責主業,積極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遠端國際合作,實現了溝通聯絡不中斷、對外交往不停擺、執法合作不降溫,為維護地區海上安全秩序、推進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

——持續開展雙邊交流,不斷深化合作共識。中國海警局與俄羅斯海警保持密切溝通,推動建立海上執法合作機制;與巴基斯坦海上安全局、越南海警司令部舉行高級別會晤,回顧合作、重溫情誼,規劃下步合作安排;與南韓海洋警察廳共同完成合作備忘錄修訂,就增設二級聯絡窗口達成共識;參與第十二、十三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同日本海上保安廳就加強雙多邊機制溝通交流、合作打擊海上犯罪、促進海警學員交流、繼續開展海上搜救合作等達成共識;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保持聯絡,在重要時間節點互致問候、互通有無。全年通過視頻、電話、信函、電子郵件等形式開展對外聯絡800余次。

——積極參與多邊機制,廣泛傳播海洋理念。參與北太平洋地區海岸警備機構論壇、亞洲地區海岸警備機構高官會、全球海警負責人會議等多邊海上執法合作機制,參加亞洲反海盜資訊分享中心理事會年會等,開展多邊涉海合作案頭研究,提出海上執法合作倡議,傳播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發出中國海警聲音、提出中國海警方案、貢獻中國海警智慧。

——穩妥組織聯合行動,有力維護海上秩序。認真落實相關雙邊協定與國際公約,組織中韓暫定措施水域聯合巡航、中越北部灣聯合檢查、北太平洋公海漁業執法巡航共4航次,累計航時1780小時、航程17317海裏,觀察、記錄並檢查各類船舶404艘次。開展海上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嚴厲打擊海上違法犯罪行為,代表國家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了海上安全和生産作業秩序。

——主動開展對外宣介,多方展示海警形象。建成中國海警英文網站;編制“中國海警對外宣介小冊”,以圖片文字相結合的形式,多語種介紹中國海警的組織框架、任務職能、執法成果、文化特色等;配合完成海警法英文翻譯工作,借助各類雙多邊平臺,宣傳解讀海警法;以微信、微網志等中國海警新媒體矩陣為載體,講好中國海警故事,展示大國海警自信形象。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