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科普|科考隊員帶你了解船舶救生設備

發佈時間:2021-10-22
放大縮小

【編者按】2021年9月29日,“向陽紅03”船從廈門起航,開始執行由北京先驅高技術開發公司組織的中國大洋第69航次(先驅第1航次)科考任務。關於船舶救生設備,你都了解嗎?此次“向陽紅03”科考船上的三副李津,帶大家了解船舶救生與消防設備。

為保障船舶乘員海上生命安全,每航次起航前都會進行船舶救生及消防演習,在演習中最重要的就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如此一來,救生設備就起到了特別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救生圈

救生圈是由自然浮力材料製成的圓環救生器具,是供拋投入水讓落水人員攀扶的個人救生設備。

image.png

救生圈的屬具有自亮燈、自發煙霧信號和可浮救生索。船舶救生圈至少1/2應有自亮浮燈,其中有2個還應有自發煙霧信號;這些救生圈平均分配在兩舷,每舷至少還應有一個帶有可浮救生索。救生圈自亮燈的作用是在夜裏可以指示救生圈的位置,自亮燈應該是不會被水所熄滅;能連續發光或發出每分鐘不少於50閃的閃光,發光時間不少於2h。平時用繩子係在救生圈上,並倒置在救生圈附近的夾架上。自發煙霧信號平時用小繩係在救生圈上,它的拉環則用小繩係固在船上。當拋投救生圈時,拉環被救生圈重力拉出,煙霧罐隨救生圈漂浮水面,併發出橙黃色煙霧,煙霧不少於15min,當完全浸沒在水下時,能繼續發煙至少10s。有的救生圈還採用海水電池自亮燈與自發煙霧信號合成的裝置;當與救生圈一起拋投入水後,既發光又發煙霧,黑夜白天都可以看見。

使用救生圈時,不要對著落水者拋投,應稍向其上風或下流處拋下。落水者應先抓住把手索,然後雙手伸入圈內,壓圈上翹,再將頭伸進圈內,隨即兩臂擱在圈上。當落水者就在船邊,盡可能使用帶可浮救生索的救生圈,落水者抓住救生圈後,可將他拉到登乘梯旁。

救生衣

救生衣是船舶必備的救生設備之一,其作用是使落水人員在水面時,臉部能露出水面待救,同時也可保暖,以防止身體熱量散失。

image.png

救生衣有塑膠、木棉和氣脹式3種。塑膠救生衣用閉孔泡沫塑膠作浮力材料,薄帆布為外包的衣料,製作簡單,穿著方便,經久耐用,是最常用的救生衣。穿著時把它套在脖子上,綁緊腰帶,收緊領口帶即可。

救生衣的屬具包括哨笛和救生衣燈,每件救生衣均應配有一隻哨笛,並用細繩係牢。救生衣燈能發光8h;如係閃光燈,還應配有手動操作開關。

救生服

救生服也叫防寒救生衣。穿著救生服後,可使落水人員在低溫水中能生存保溫。救生服上配有哨笛及救生衣燈。

image.png

救生服的保溫性能為:

兩手都有遮蓋的穿著者,浸在50C的靜水中,1h可拿起鉛筆寫字;

用非自然保溫材料製成的救生服同保暖衣服一起穿著時,跳入水溫為50C的平靜流通水中1h後,體溫降低不超過20C;

用自然保溫材料製成的保溫服,穿著者跳入水溫為0與20C之間,6h後,體溫降低不超過20C。

作者手記:我的工作多行船于深海大洋之中,科研作業保障和人員安全保障是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個航次中的救生演練和安全培訓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在此,預祝航次順利!

(作者:李津 中國大洋第69航次科考隊員 )

文章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