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航海鳥獸觀察隨筆(二)|中國大洋69航次(北京先驅首航)

發佈時間:2021-10-18
放大縮小

每日日常的工作中追隨著翱翔在天空的鳥兒,不僅是這些天生在海洋上漂泊的海鳥,甲板上時常出現一些本不屬於大海的小生命,畏縮在角落裏時而瑟瑟發抖,時而呆滯不移。這大洋之上,“向陽紅03”就像一座孤獨的浮島,在為中國大洋科考服務之餘,也為疲憊、傷病或遷徙途中迷失的孤鳥作庇護之所。它們有的是林地田野裏的精靈,如黃鹡鸰和灰背椋鳥,有的是灘塗濕地中機敏的涉食者,如紅腹濱鷸和金斑鸻。不知是何種原因,也不知它們經歷了多少磨難,能使同屬大陸的我們在這片汪洋大海中的“一葉扁舟”上相遇。它們有些休養生息之後,繼續奔向屬於它們的自由,而有些則傷重不愈或體力不支,最終只能被這殘酷的自然所淘汰。在大自然面前,我們的能力太過有限,無法對生命的不幸做出太多干涉,只能祝福它們余生安好。

image.png

藏在前甲板吊機灰背椋鳥亞成鳥

image.png

蜷縮在箱式採樣器下的紅腹濱鷸

但令我欣慰的是,我有幸救助了一隻在風雨中掉落甲板的白腰叉尾海燕。10月15日清晨,輪機長老孫告訴我艇甲板上有一隻小鳥,我跑去一看,一隻海燕窩在積水裏,尾羽和下腹均被浸濕,走路有些踉蹌,沒有明顯外傷但,無法飛行,可能是體力不支又遇上前夜下雨,才掉落船上。而後我對其進行了更詳盡的檢查,發現是白腰叉尾海燕!這種海鳥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定為易危(VU)物種,野外種群數量極其稀少,又因海燕身材嬌小且飛行能力極強,很少能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他們,這讓我與海燕在船上的邂逅顯得更加彌足珍貴。我小心翼翼將其放在了一個紙盒子裏,備好淡水,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讓其靜心休養。傍晚時分,我再去看望它,發現小傢夥已能起身走動,人靠近時可以迅速做出躲避反映,看來體能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我站到船舶高處,托起海燕,攤開雙手,讓它感受海風的力度和風向。突然,它猛然一躍飛向大海,飛行姿態良好,以海燕標準的姿態滑翔到海面之上,繼續它漂泊的一生。

image.png

站在積水中的白腰叉尾海燕

image.png

紙箱裏的小傢夥,醒目的白腰

image.png

放飛前的檢查

image.png

起飛預備

至此,我們此次科考的征途幾近過半,我們沐浴過大洋上的和風艷陽,也經受過驚濤暴雨。如此嬌小的海燕亦能在風浪中穿梭,我們又何嘗不可。萬物生靈皆有喜怒無常,自然亦是如此。我驚嘆著這世間的多樣,感受著各式生命以自己獨有的方式與自然拼搏。一路上驚喜太多,未來旅途的不確定性依舊吸引著我,繼續探索,不知還會有哪些令人驚嘆的生命繼續豐富著我們的見識,觸動著我們的心靈。願大洋69航次任務圓滿完成,期待著我們平安凱旋。

(作者:金楠 中國大洋第69航次科考隊員 )

文章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