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航海鳥獸觀察隨筆(一)|中國大洋69航次(北京先驅首航)

發佈時間:2021-10-18
放大縮小

作為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生物與生態實驗室海洋珍稀物種保護與研究團隊的一員,我有幸參與此次中國大洋69航次(先驅第1航次),前往西太平洋進行科學考察任務。作為動物研究工作者,我的工作是記錄航次任務中遇到的各類海鳥及海洋哺乳動物,以完整項目作業區的生物多樣性資訊。2021年9月29日,搭乘著“向陽紅03”科學考察船,我們自廈門正式起航。不知此時在廣闊的大洋深處,有著怎樣可愛的生靈在迎接我們。

出航的第二天就是國慶節,航行在台灣海峽之中,科考隊員們迎著晨光,集結在甲板上準備著升旗儀式,在一片蔚藍中為祖國慶生。就在此刻,船左舷大約300米處的海面上,突然冒出幾個黑色的影子,優雅的躍動著。“快看海豚”,有船員高呼著。我定睛一看,是幾頭短肢領航鯨!雖然它們沒有完全躍出水面,但是一頭雄性領航鯨高聳雄壯的背鰭讓我一眼認出了它們。短肢領航鯨作為我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航程伊始就出現在我們面前,使我興奮之餘,也讓我對此次調查任務的圓滿完成充滿了信心。

image.png

台灣海峽的短肢領航鯨群

隨著向大洋深處進發,各種大洋性海鳥的陸續出現,豐富著大家的見識,也增加了我個人的鳥種觀察記錄。亞洲現存三個鰹鳥科物種,在航行過程中均有發現,分別為紅腳鰹鳥、褐鰹鳥和藍臉鰹鳥,它們已全部被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肉足鹱、曳尾鹱等鹱科鳥類也陸續出現在了我們的視野中。還有我一直心心唸唸的美麗鳥類紅尾鹲,也被我的鏡頭捕捉了下來。

image.png

紅腳鰹鳥

image.png

藍臉鰹鳥

image.png

褐鰹鳥

image.png

紅尾鹲

每日的工作中有這些可愛的身影作伴,使大洋科考的生活簡單卻不單調。

(作者:金楠 中國大洋第69航次科考隊員 )

文章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