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山東煙臺精耕海洋 發力建設中國海洋經濟大市

發佈時間:2021-03-25
放大縮小

中新網煙臺3月24日電 (楊兵 王嬌妮)山東煙臺精耕海洋,將海洋漁業、海工裝備製造業、海洋生物醫藥業等作為經濟發展的“藍色引擎”,發力建設中國海洋經濟大市。

記者24日從煙臺市海洋發展和漁業局獲悉,“十四五”期間,煙臺市將推動海洋經濟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到2025年,海洋經濟生産總值達到2500億元人民幣。

據悉,煙臺市近年來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海洋牧場,各類海洋牧場面積達110萬畝,産業鏈産值突破500億元人民幣。打造了4條海洋牧場發展帶,啟動了亞洲最大的海洋牧場建造項目“百箱計劃”,“長鯨1號”等一批現代化海洋牧場綜合體示範工程投入運營。

目前國內交付的半潛式鑽井平臺80%在煙臺製造。 中集來福士供圖 攝

  目前國內交付的半潛式鑽井平臺80%在煙臺製造。 中集來福士供圖

海工裝備製造業的壯大成為亮點,該市船舶及海工裝備基地成為全球四大深水半潛式平臺建造基地之一、全國五大海洋工程裝備建造基地之一。目前國內交付的半潛式鑽井平臺80%在煙臺製造,“煙臺造”大國重器“藍鯨1號”“藍鯨2號”在南海順利完成兩輪可燃冰試採,將中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能力帶入世界先進行列。

海洋生物醫藥産業的興起帶來新活力,煙臺市培育出綠葉制藥、東誠藥業、瑞康醫藥等一批生物醫藥企業,目前在研海洋來源生物新藥品種10個,該市生物醫藥産業集群還被納入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海洋交通運輸業保持快速增長勢頭,煙臺港成為國內第五大商品車物流貿易港,該港建設的國外礦山開發至國內終端用戶于一體的鋁礬土礦全程物流鏈成為幾內亞至中國的“海上鋁業絲綢之路”。預計到2025年,煙臺市港口貨物吞吐總量超過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400萬標箱。

煙臺港始建於1861年,是煙臺城市興起和發展的基礎。 王嬌妮 攝

  煙臺港始建於1861年,是煙臺城市興起和發展的基礎。 王嬌妮 攝

在發展海洋經濟的同時,煙臺探索打造海上“綠水青山”,建設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近年來騰退、拆除近岸筏式養殖區20余萬畝,持續開展海洋生態修復,每年增殖放流各類水産苗種10億單位以上,生態漁業産值突破100億元人民幣。

據悉,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煙臺片區還在全國率先推出了“政企社科”四方聯動增殖放流新模式,為維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深耕藍色牧場奠定了良好基礎。

煙臺海域面積2.6萬平方公里,海洋資源豐富,該市海洋經濟正以年均10%的增長率乘風破浪發展。(完)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葛蕾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