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中國海油瞄準“卡脖子”技術“揭榜挂帥”

發佈時間:2021-03-22
放大縮小

3月22日,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海油)了解到,為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提升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中國海油在所屬研究總院啟動了一批“揭榜挂帥”制重點科研項目,通過在重點科研領域實施項目長負責制,構建以破解“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難題為導向的創新能力管理新體系。

目前,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在水下油氣生産系統、半潛式生産平臺和深水立管等領域仍面臨“卡脖子”風險,海上油氣增儲上産穩産仍然面臨著稠油、低滲、深水、中深層等勘探開發技術瓶頸問題制約。

針對這些挑戰和難題,研究總院堅持問題導向,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研究項目、制約增儲上産穩産的瓶頸方向涉及項目、重大疑難生産研究項目等作為立項張榜的主要內容。

研究人員根據榜單內容,結合專業特長,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實施方案後方可揭榜,揭榜人員不受職務、職級、職稱等門檻限制,讓想幹事者、能幹事者有幹事創業的舞臺,有效激發科技人才隊伍活力。

在選帥方式上,根據項目屬性和研究任務的不同,採取推薦挂帥、選聘挂帥、項目長負責制等相結合的方式。

對於國家及集團公司張出的重大科技任務榜單,由各專業總師率先挂帥,主推“十四五”期間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稠油開發、中深層勘探開發、水下生産系統關鍵技術、深水油田勘探開發一體化攻關研究等增儲上産重大技術的攻關。

同時,研究總院以工程研究設計院作為項目長負責制改革試點單位,先試先行。

目前,已有秦皇島29-2油田開發項目、蓬萊19-3油田二次開發項目、數字化智慧設計平臺項目、油氣田“碳達峰”與“碳中和”技術方案研究項目4個項目張榜並成功挂帥,項目的順利推進為破解“卡脖子”技術瓶頸問題、實現增儲上産提供了有力支撐。

為保障“揭榜挂帥”體制機制的實施,研究總院建立了科學合理的考核和激勵機制,讓挂帥者和研究團隊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成就感,形成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以“職級分離”“評聘分開”激勵機制為例,項目長在項目運作期間不受原崗位工資級別限制,執行“項目長崗位獎”,實現“職級分離”;同時,通過設置專家積分作為年度專項獎勵和續聘的重要考核指標,打破專家一評定終身,實現“評聘分開”。

此外,研究總院還構建了包括容錯機制在內的“五個維度”項目長綜合評價體系,充分保護和激發研究人員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有詳細的考核和激勵機製作為保障,大家幹事的熱情高,勁頭足,項目長的管理權也得以充分發揮,可以集中團隊力量心無旁騖地開展項目。”付殿福是研究總院第一個通過競聘揭榜成功的“帥”,成為陵水項目子項數字化智慧設計平臺項目的項目經理。

目前,研究總院已經組織完成了首批項目的“揭榜挂帥”項目長選聘工作,項目長負責制改革試點在工程研究設計院穩步推進。“未來,我們將根據試點情況不斷對方案實施細則進行調整修改,並繼續擴大試點範圍,將項目長負責制在研究總院推行,為中國海油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培養高水準科技人才隊伍助力。”研究總院黨委書記、總經理米立軍表示。


文章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葛蕾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