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全國人大代表談“碳中和”:搶佔海洋碳匯國際制高點

發佈時間:2021-03-09
放大縮小

中新社記者 龍敏

“再過百年,廈門大學還能保持這樣美麼?”今年4月,被譽為“中國最美大學”的廈門大學將迎來100週年校慶。隨著全球氣候不斷變暖,海平面不斷上升,全球許多沿海城市、海島城市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校長張榮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海洋蘊含豐富的資源、廣闊的空間,是全球氣候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並對全球環境和氣候有巨大調節作用。“中國應大力發展海洋碳匯,搶佔國際制高點。”

面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嚴峻趨勢,《巴黎協定》明確規定了全球增溫控制目標,中國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更是被列入2021年八大重點任務之一。

“這是中國向全世界的鄭重承諾,彰顯了大國責任,大大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同時,這也是向我國科技界、産業界及社會各界發出了動員令和集結號。”張榮認為,要實現“碳中和”目標,既要減排(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也要增匯(增加二氧化碳吸收),必須大力研發“負排放”各種途徑。

海洋碳匯(又稱“藍碳”)是將海洋作為一個特定載體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化的過程和機制。張榮指出,作為地球上最大的碳庫,整個海洋含有的碳總量達到39萬億噸,佔全球碳總量的93%,約為大氣的53倍;人類活動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以碳計約為55億噸,其中海洋吸收了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總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負排放”潛力巨大。

“海洋碳匯屬於低敏感的環境和氣候變化議題,納入國際氣候變化治理體系的趨勢愈發明顯。”張榮指出,“海絲”沿線國家大多為發展中國家,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小島嶼國家主要位於海洋碳匯生態系統中集中分佈、受氣候變化影響嚴重的亞熱帶、熱帶區域,同樣面臨節能減排壓力和環境問題的困擾。

在他看來,將海洋碳匯研發應用拓展到這些國家,發揮中國在海洋碳匯開發的優勢和主導地位,在幫助對方解決難題的同時,也夯實了進一步交流合作的互信基礎。

當前,將海洋碳匯納入全球氣候治理體系的工作剛剛起步,國際社會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對中國寄予更多期望。張榮強調,“十四五”期間,中國應進一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把科學理論轉化為服務碳中和戰略的實施方案;發展海洋碳匯,深度參與國際治理。

張榮建議,從國內、國際兩方面“雙管齊下”推動海洋碳匯發展。對內,夯實基礎、補足短板,圍繞海洋碳匯基礎研究、監測評價、試點示範、人才培養等方面,為全球提供海洋碳匯“中國智慧”打好基礎、練好內功;對外,積極參與、主動引領,圍繞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提升國際話語權、增進全球治理能力等方面,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完)

文章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葛蕾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