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李家彪:科研之海中的人生航跡

發佈時間:2020-12-29
放大縮小

“一個年輕的科研工作者,應選擇有開創性的前沿領域,使自己的成長與學科的成長同步。從這一點來説,我是幸運的。而我從事的研究,能夠服務於國家權益,更是我的榮幸。”——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海洋科學家 李家彪

他既是科學家,又是科研機構的管理者。自2013年擔任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長以來,他不斷促進團隊建設、提升科研能力。

image.png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海洋科學家 李家彪

他帶領科研團隊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創建了我國大陸架劃界技術理論體系,完成了中國東海大陸架劃界方案的制訂,助力我國遞交了全球第一份多金屬硫化物礦區申請,維護了國家海洋權益的同時也在國際上獲得了高度讚譽。

image.png

李家彪院士在海上

如今,他仍致力於推動海洋科技發展,為國家打造海洋核心智庫積極促進人才體系建設。

他寄語年輕人:“要挑起時代的重任,融入時代的發展,這樣才會在日後的成長中收穫人生的回報。”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海洋科學家李家彪!

科研之海中的人生航跡

——記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海洋科學家李家彪

蔚藍的海平面之下,同樣有著高山深谷,蘊藏著豐富的資源。而這一切對於生活在陸地上的人類來説,仍是未知而陌生的領域,因而也成為科學探索的前沿。

大陸架劃界研究、深海礦區勘查、海洋觀測標準體系建設……在對深海大洋的探索中,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家彪留下了自己的人生航跡。

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作為首席科學家在聯合國總部和國際海底管理局,順利完成我國提交的第一個大陸架劃界案和全球第一塊多金屬硫化物礦區專屬勘探權的申請答辯和陳述;在國際標準化組織中推動成立海洋技術分委會,擔任兩屆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負責人……説起曾經的成就,李家彪十分謙虛,而他更希望的是與年輕人分享幾十年來的感悟:

“一個年輕的科研工作者,應選擇有開創性的前沿領域,使自己的成長與學科的成長同步。從這一點來説,我是幸運的。而我從事的研究,能夠服務於國家權益,更是我的榮幸。”

把目光投向深海大洋

20世紀80年代末,李家彪完成了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專業研究生的學業,來到原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那時國家百業待舉,海洋科學逐漸受到重視,這也給年輕人創造了機會。”李家彪説。

1992年,31歲的李家彪獲得了他的第一個項目——關於國際海底大洋錳結核的成礦機制和分佈規律的研究,並被派往法國學習。

1996年,我國根據國際海洋權益的新動向,開啟專屬經濟區與大陸架勘測研究,年輕的李家彪被推選為專題負責人。

21世紀最初的10年間,我國大陸架劃界和國際海底硫化物勘查這兩個大項目幾乎同時開展。而李家彪身兼兩大專項的首席科學家。

經過十幾年的努力,李家彪和他的團隊通過海底科學和海洋法學的交叉研究,創建了我國大陸架劃界技術理論體系,系統開展了中國邊緣海地質研究,完成了中國東海大陸架劃界方案的制訂,建立了新的研究模式和方法。

2013年8月,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廈,李家彪作為中國代表團首席科學家,就中國東海大陸架劃界,參加了大陸架界限委員會組織的答辯。此次答辯獲得了高度讚譽,該委員會主席表示,中國提出的劃界地質標準和模型是對大陸架劃界理論的重大貢獻。

而在大洋中脊調查研究、國際海底礦區勘探方面,李家彪和他的團隊同樣成績斐然。2011年,我國向聯合國國際海底管理局遞交了全球第一份多金屬硫化物礦區申請,並在西南印度洋獲得了1萬多平方公里的多金屬硫化物礦區的專屬勘探權和優先開採權。

談起多年來的治學體會,李家彪特別強調實踐應用與理論探索的互動。在他看來,應用與理論如同交替上升的兩組踏板,把科研工作引向更高的層級。他舉例説,開展海底地質研究的最初階段,是通過多波束等新手段獲取大量數據,而作為科研人員,最重要的是能看到數據背後的問題,並進行相應的研究。此後,他申請並主持了中國邊緣海973項目,在研究工作中充分運用了已獲得的各類數據。而973項目的理論成果又被應用到大陸架劃界研究的實踐中。

目前,李家彪正在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東南亞環形俯衝系統地球動力過程”的研究,將這一領域引向更深更廣的層面。他認為,沒有應用,理論研究會走向空泛;而缺乏理論,應用便會失去指導。

2015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的時候,李家彪曾説:“這是我人生新的起點。”作為一位海洋科學家,致力於海洋科技的發展,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年來,他又積極推動海洋技術國際標準化工作。

2014年,面對海洋科技未來競爭,我國在國際標準化組織成功申報成立了海洋技術分委會(ISO/TC8/SC13),李家彪成為該組織的首任主席。

在李家彪的領導下,分委會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展。目前,分委會已在ISO通過立項投票的提案有14項,其中9項由我國主導,2項潛水器標準提案已正式出版。

李家彪認為,開展海洋觀測、資源開發和海洋保護領域相關標準的制定,將為全球提供統一的規範標準和操作流程,推動立體觀測系統的建立,並將為我國的海洋裝備製造業創造優勢條件。

不平坦的科研之路

搞科研需要創新,創新就要面對風險。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剛剛開展多波束探測,缺乏相關經驗,選擇哪種進口設備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當時,挪威的設備普遍被認為是首選,但李家彪經過考慮後認為,德國的設備在中淺海域能夠更好地兼顧精度與效率。於是,他決定選用德國的設備進行海試。而這個決定面臨著許多不同意見。

海試在舟山海域進行,由於種種原因,起初並不順利,李家彪承受著很大壓力。如果海試失敗,對項目的進展和李家彪個人都會造成十分不利的影響。

但李家彪堅持了下來,他的堅持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基於事前充分的調研。他不僅研究了各種設備的説明書,而且認真研究了相關文獻和實測數據,並進行了現場考察。他相信自己的選擇沒有錯。

最終,海試排除各種困難,圓滿完成。後來的實踐證明,這款設備的應用效果良好,為開創我國高精度海底地形地貌研究發揮了重要作用。

搞科研還需要豐富的想像力和大膽的逆向思維。西南印度洋一直被認為是岩漿熱液供應很低的區域。但李家彪經研究認為,這裡的洋中脊運動慢,卻更穩定,持續時間更長,且部分區段活動劇烈,因而局部可能形成豐富的硫化物。於是,他聯合法國科學家在這裡開展了首次三維地震測量,並證實了自己的觀點。我國首個多金屬硫化物礦區的專屬勘探權和優先開採權,便在這裡落定。

海洋科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科學。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出海對李家彪來説成了家常便飯。海上不僅有狂風大浪,還會遇到各種難以預料的危險和困難。作為首席科學家,氣質儒雅的李家彪往往展現出沉著、果斷的“大將風度”。

在一次鈷結核調查航次中,船上的電視抓鬥出現故障,工作人員檢查了每個部件,就是找不到原因。這時離返航時間只剩幾天了,任務還沒有完成,李家彪萬分焦急。但當他看到檢修人員一連幾天不睡覺,眼睛都熬紅了,就勸大家趕緊回艙休息,也許睡一覺就來靈感了。

就在第二天淩晨,工作人員突然跑來告訴李家彪,故障原因找到了,原來是抓鬥入水後電池晃動産生位移,壓迫了導線。問題解決了,這時天也亮了,完成航次任務勝利在望,大家的心情無比暢快。

為國家打造海洋核心智庫

既是科學家,又是科研機構的管理者,李家彪的“雙重身份”賦予他更多的責任。自2013年擔任海洋二所所長以來,李家彪一方面要承擔科研項目,另一方面要統籌海洋二所的各項工作,促進團隊建設,提升科研能力。

在李家彪的辦公室裏挂著一幅字,上面寫的是他為海洋二所設定的三個目標——國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智庫、海洋領軍人才的成長搖籃、全所幹部職工的精神家園。

在李家彪的帶領下,海洋二所聚焦自然資源領域重要課題,服務自然資源部重點工作,多次榮獲各類科技獎項。海洋二所先後實施了“流動人才工程”“高端人才工程”和“創新人才工程”,提高了青年科研人員待遇,改善了後勤保障條件,設計了成長路徑,使海洋二所博士後、研究生生源品質和數量明顯提升。在自然資源部發佈的高層次科技人才創新梯隊中,海洋二所入選人數居自然資源部系統前列。

李家彪説,年輕人是未來,要給他們公平的發展機會,提供良好的科研條件。他對青年人才有著很高的期許。在一次研究生畢業典禮上,李家彪曾説“成功需要詩和遠方”。他鼓勵年輕人要有胸懷、有理想。

“在工作中要做完美主義者,沒有哪個成功的人不是執著的。學問做得深才有價值。”他寄語年輕的科技工作者“要挑起時代的重任,融入時代的發展,這樣才會在日後的成長中收穫人生的回報。”而這也正是他幾十年來人生的真實寫照。

文章來源:中國自然資源報
責任編輯:楊愛軍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