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截圖

中國日報網7月6日電(孫若男)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5日報道,牛津大學專家湯姆·傑斐遜認為,新冠病毒可能在世界各地處於休眠狀態,並且在環境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才被激活,這種病毒並非源自中國。

圖為牛津大學專家湯姆·傑斐遜。

牛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高級副教授、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客座教授傑斐遜博士稱,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在亞洲出現之前就已存在。上周,西班牙病毒學家宣佈,他們在2019年3月收集的廢水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的蹤跡,比中國首次發現並報告病毒早得多。義大利在北部城市米蘭和都靈去年12月的廢水樣本中,也檢測出了新冠病毒的存在。巴西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的專家組在對巴西聖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裏亞諾波利斯市去年11月份的下水道水樣中檢測出了新冠病毒。

傑斐遜博士認為,許多病毒在全球範圍內處於休眠狀態,在環境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才會被激活,這也意味著它們可能很快消失。“SARS-1去哪了?它就是消失了。所以我們必須考慮這些事,我們需要開始研究病毒的生態學,了解它的起源和突變。我們可能正在看到一種被環境條件激活的休眠病毒。今年2月在福克蘭島發現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是從哪來的呢?”傑斐遜説,

“有一艘從英國南喬治亞島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郵輪,當時所有乘客都接受了病毒檢測,然而在第八天,在他們中發現首例確診病例。那麼病毒是在準備好的食物解凍後被激活的嗎?”傑斐遜説,“類似的奇怪事件也曾在西班牙流感時期發生。1918年,西薩摩亞約30%的人口死於西班牙流感,他們與外界沒有任何聯繫。”

他表示:“對此的解釋就是,這些病毒不是在各地傳播,它們就在這裡,一些條件激活了它們,也許是人類密度或環境條件,這正是我們應該去調查的。”傑斐遜博士認為,新冠病毒可能通過下水道系統或公共衛生間傳播,而不僅僅是通過説話、咳嗽或打噴嚏時産生的飛沫傳播。“我們正在進行現場核查,提取環境條件,對病毒的生態學研究還遠遠不夠。”

他説:“很多證據顯示,各地的污水中存在大量病毒,此外越來越多證據表明病毒通過糞便傳播。4度的污水病毒濃度高,其溫度是最理想的溫度,病毒可以穩定存在並可能被激活。肉類包裝廠的溫度通常也是4度。”

“肉類包裝加工廠以及病毒孤立暴發與呼吸傳播理論不符,與沒有正確洗手相對應,”傑斐遜説,“需要對這些病毒暴發案例進行適當的調查。要向人們提出質疑,建立符合事實的假設,而不是相反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