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世界各國正積極加緊團結抗疫。中方自疫情暴發以來,持續加大對外援助,以實際行動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獲得非洲人民廣泛讚譽。但近段時間以來,部分非洲社交媒體出現了所謂“非洲人在華遭虐待”的視頻與文章,妄圖在各方團結抗疫緊要關頭煽動排華情緒,以達到其背後不可告人的目的。法新社近期對此作了詳細調查,用事實揭露了這一小撮別有用心之人的陰謀與險惡用意。法新社調查顯示,這些出現在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均屬“假消息”,或篡改時間,或捏造地點,根本與新冠肺炎疫情沒有任何關係。

法新社在近期的調查中發現,名為“中國人在廣州毆打非洲人”的視頻,實際發生在美國紐約的一所中國餐館,並通過餐廳名、墻上塗鴉與谷歌街景對比印證,顯示這是一起發生在美國紐約布朗克斯的鬥毆事件。此外,名為“非洲人遭亞裔毆打”的視頻,實為早在2015年發生的事件,並經法新社自有驗證工具Invid WeVerify加以驗證,非造謠者聲稱的“發生在疫情期間”。而名為“我們的非洲兄弟在中國遭受不公待遇”的視頻,實為2016年于馬來西亞古晉城所拍,被毆打者因被控強姦當地婦女而遭圍攻。

事件發生後,中國駐南非大使館隨即在南非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以翔實數據和真實事例説明中國政府對所有在華外國人一視同仁,廣州市採取的防疫措施合情合理合法,絕非“歧視非洲”,呼籲南非民眾客觀理性看待。據了解,目前部分社交媒體平臺已刪除相關視頻,並明確將此類視頻註明為“假消息”。面對一小撮別有用心之人險惡的伎倆,中方對非洲慷慨無私的實際援助與令世人矚目的抗疫成果,正是對這些不齒行為的最好回擊。

(記者 李鴻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