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中國網3月12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陸慷稱,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失事,造成包括8名中國公民在內的機上人員全部遇難。目前,遇難8名中國公民身份初步確認。其中4人為中國公司員工,2人為聯合國系統國際職員,另2人分別來自遼寧和浙江,為因私出行。

記者問:據報道,當地時間3月10日,一架從衣索比亞首都飛往肯亞首都的衣索比亞航空客機失事,機上載有157人,無人生還,其中包括8名同胞。我們注意到,昨天深夜發言人已就此表態,請問你是否有進一步的情況?

陸慷表示,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失事,造成包括8名中國公民在內的機上人員全部遇難。我們對此深感悲痛,向所有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已分別向衣索比亞和肯亞領導人致電慰問。

陸慷指出,事發後,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十分關心此次空難事故中涉及中國公民情況。外交部和中國駐衣索比亞使館立即開展相關工作,使館已與埃塞方建立協調聯絡機制,並同遇難中國公民家屬取得聯繫,積極為遇難公民家屬處理善後提供協助。目前,遇難8名中國公民身份初步確認。其中4人為中國公司員工,2人為聯合國系統國際職員,另2人分別來自遼寧和浙江,為因私出行。

陸慷説,根據我目前掌握的最新情況,3月10日下午,衣索比亞總理阿比趕赴墜機現場,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阿比總理也保證向遇難者家屬提供必需的幫助,並督促對事故進行全面調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據我所知,埃塞方成立由埃航及埃民航局、交通部組成的事故調查委員會。中方希望埃塞方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時向中方通報調查最新進展,妥善做好後續處置。中國外交部和駐衣索比亞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進展,全力為遇難中國公民家屬處理善後提供積極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