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11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赤道幾內亞共和國和喀麥隆共和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於1月13日至19日對阿聯酋、埃及、赤道幾內亞、喀麥隆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聯酋舉行的“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有關活動。

問:你昨天説,希望媒體準確閱讀和理解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先生近日發表的署名文章。但我們看到,盧大使文章確實是把孟晚舟女士被扣押的事件和兩名被中方拘押的加拿大人案件放在一起比較的。加拿大國內現在對盧大使這篇文章的評論出現分歧。請問你對此有何進一步評論?

答:昨天是有媒體説,盧沙野大使在文章中表示中方對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是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我才請有關媒體仔細、認真、準確閱讀盧大使這篇文章的。大家可以看到,盧大使這篇文章中並沒有這樣的表述。

確實,盧大使在文章中把孟晚舟事件和中方依法對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放在一起作了比較。但大家仔細閱讀這篇文章就不難看出,盧大使通過比較,生動地揭露了加拿大某些人在操弄“法治”概念時表現出的虛偽。

加方僅根據別國意志就無端扣押連加方自己都承認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的中國公民,卻對中方公開昭示天下的、依法對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兩個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橫加指責。難道在加拿大眼中,其他國家的法律就不是法律?這樣赤裸裸地以雙重標準對待法治,本身就是對法治的不尊重。

盧大使文章可能戳到了某些加拿大人的痛處。我們希望這些人能痛定思痛,立即糾正錯誤,以免痛上加痛。

問:你能否確認劉鶴副總理將於月底赴美國?

答:昨天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就此作出了回應。目前,中美雙方正就經貿磋商下一步安排保持著密切的溝通。

問:根據韓聯社援引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黨首的消息,習近平主席將於4月訪問朝鮮。報道還稱,習主席5月訪問南韓的可能性很大。你能否證實?

答:我昨天説過,中朝之間保持著高層互訪的傳統。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至於你提到中國和南韓,中韓也保持著友好關係。中韓高層交往是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有這方面消息,我們也會及時發佈。

問:捷克總統澤曼表示,針對捷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局稱華為公司對捷克構成安全威脅,中方正準備採取應對措施。中方的應對措施可能會影響汽車製造商斯柯達、投資集團PPF的利益。你能否證實?能否透露中方有關措施的細節?

答:我可以再核實一下你提到的捷克總統的有關表態。我所看到的報道是,澤曼總統表示,捷克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局針對華為發佈的警告沒有根據。我們注意到澤曼總統的這一表態,讚賞捷方推動中捷關係發展的積極態度。

當前,中捷關係總體發展良好,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給雙方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願同捷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這對雙方都有利。

問:我想問關於謝倫伯格的問題。下週一中方將對他的案件進行重審。我們得知此案法律方面存在一些不合規情況。外交部是否了解這些法律方面的問題?是否認為這違反了中國的法律法規?

答:該由法院處理的事就應當由法院來處理。作為行政部門,外交部是不應當干預的。這就是法治的體現。

至於你提到案件審理過程中出現的具體情況,被告人自己應當非常清楚,如果他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完全可以根據正當法律程式提起申訴。很多犯罪嫌疑人在受審過程中都是這麼辦的。他也完全可以這麼做。

問:謝倫伯格案從關押到初審,已經持續了四年。檢方上月表示此案有新的線索,要求重審。從那時算起十個工作日後,就要進行重審。一些人認為如此迅速進行重審説明其中有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説有些人懷疑其中有政治操縱,你可以去問問這些人,中方有關司法部門和機構採取的舉措違反了中國的哪些法律條款?如果沒有違反,希望這些人不要因為自己把法律問題政治化,就輕率地懷疑其他國家也把法律問題政治化。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取消赴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此前有媒體猜測,特朗普可能在年會期間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晤討論貿易問題。現在來看,這樣的機會是不是少了?中方有沒有同美方其他代表在達沃斯論壇年會期間會晤的計劃?

答:關於你提到據傳王岐山副主席有可能同特朗普總統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舉行會晤,我此前在這裡説過,我沒有聽説過有這樣的安排。

至於王岐山副主席在出席論壇年會期間是不是有其他會見安排,我在這裡也介紹過,王副主席與會期間,將應邀在論壇發表致辭,會見施瓦布執行主席,並同與會各界人士進行交流。

問:據報道,10日,德國工業聯合會(BDI)發佈報告稱,德國企業需要中國市場,但中國一直拒絕開放市場,呼籲歐盟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敦促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並稱中國壓價傾銷和對技術轉移的不公平做法越來越讓外界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坦率地講,類似論調純屬炒冷飯。不過每次回答這類問題都給了我們展現中國改革開放最新成就的機會。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想先引用幾個最新的數字。我曾在這裡介紹過,世界銀行前不久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較2017年大幅上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具體到德國,據中方不完全統計,2018年1至11月,德國企業對華投資額較2017年同比增幅達86%。比如德國巴斯夫正積極推進廣東湛江建設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這是中國重化工行業外商獨資企業第一例,總投資額預計將達到100億美元。如果你還記得,我昨天也剛剛介紹了美國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建設的情況。

資本是用腳來投票的,如果真像有些報告所稱的那樣,中國市場不夠開放、充滿壁壘和挑戰,怎麼可能吸引那麼多外國企業、包括德國企業,踴躍來華投資?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市場開放方面所取得的進步有目共睹。中國將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放寬外資準入限制。中德貿易合作、企業相互投資和技術轉讓是市場主體自願交易的結果,本質上是一種互惠互利關係。希望有關機構積極客觀看待中德經貿投資合作,不要誤導和損害雙方合作業已形成的良好氛圍。

問: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昨天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談及朝鮮半島局勢、韓朝關係、朝美對話、無核化等問題,並表示中方一直在半島問題上發揮重要積極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文在寅總統有關表態。中方對韓方積極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推動南北和解合作表示讚賞。

去年以來,在包括中韓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形勢發生了重要積極變化。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能夠繼續保持對話勢頭,持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一貫支援朝韓和解合作,不斷改善關係。我們也支援朝美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各自關切。中方會一如既往地繼續為此發揮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