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7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一、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芬蘭共和國總統紹利·尼尼斯托將於1月13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二、應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於1月21日至24日訪問瑞士並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

  問:你剛才宣佈了王岐山副主席將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的消息,你能否介紹有關具體安排?當前世界經濟下行的壓力和風險上升,我們不時會聽到看衰世界經濟、中國經濟的聲音。那麼王岐山副主席此次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將向國際社會傳遞什麼資訊?

  答:根據我目前掌握的情況,王岐山副主席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將應邀在論壇年會上發表致辭,會見論壇執行主席施瓦布先生,並同與會各界人士進行交流。

  關於你提到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一些看法和評論,我想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儘管外部環境存在一些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但中國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的信心,對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也有堅定的信心。

  大家還記得,2017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就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進經濟全球化提出了中國方案,在國際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和共鳴。王岐山副主席此次與會將就中國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等重大國際問題進一步闡釋中方的看法和主張。我們歡迎各方同中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精神,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人類社會的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問: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據媒體報道,王岐山副主席將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你能否證實?第二,有媒體報道稱,中美經貿談判今天正式開始。你能否確認?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目前我沒有聽説有這方面的安排。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可以向你確認,根據中美雙方達成的一致意見,中美經貿磋商已於今天開始。

  問:你能否透露今天中美經貿談判的進展?另外,據報道,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表示歡迎聯合國專家來新疆參觀。你能否確認此消息?聯合國方面是否也提出過這一要求?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美經貿磋商今天開始舉行,磋商還在進行之中,目前我沒有可以向你透露的情況。上周,我已經介紹過,中美雙方在1月4日舉行的副部長級通話中都表示,將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于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積極和建設性的對話。

  關於第二個問題,新疆是開放地區。我們歡迎聯合國官員等各方在遵守中國法律、履行相應手續的前提下,赴新疆參觀訪問。同時,包括聯合國官員或專家在內的任何人士都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避免干涉一國內政、損害一國主權,應本著客觀、中立的態度,避免偏聽偏信、先入為主。我們願同聯合國有關機構保持接觸、相向而行。

  問:據報道,5日,緬甸警方稱,緬甸布迪當鎮區警察局下屬的4個警察哨所4日遭若開軍武裝襲擊,造成多名警員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支援緬甸各方推進和解和談,強烈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襲擊活動。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恪守不久前發表的和平聲明承諾,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不斷推進緬甸國內和平進程。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中國經濟不佳是中方願與美方達成經貿協議的一大原因。你是否認同他的這一説法?

  答:中美雙方都同意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如何解決中美經貿分歧開展積極和建設性的磋商和對話。

  至於磋商的動因是不是因為中國的經濟情況,我們從一開始就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和世界經濟都不利。中方有誠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對等的基礎上,同美方解決好兩國之間的經貿摩擦。至於中國經濟好不好,剛才我也説過,中國的發展有足夠的韌勁和巨大的潛力,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的信心。

  問:美國今天派軍艦進入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開展航行自由行動,你對此有何評論?對美方選擇正舉行中美經貿磋商這一時機派軍艦進入南海有何評論?

  答:1月7日,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軍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隨即派出軍艦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予以警告驅離。我們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行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至於你提到美方這一行徑對當前中美正在進行的經貿磋商有何影響,妥善解決好中美之間現在存在的各種問題包括經貿問題,對兩國、對世界都是有利的。雙方都有責任為此營造必要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