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2月17日訊 有記者問:剛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會議達成了什麼成果,具有怎樣的重要意義?中國在本次會議上發揮了什麼作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卡托維茲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團本著積極建設性態度,深入參與各項談判議題磋商,並與各方積極溝通,為彌合各方分歧、推動會議取得成功作出了關鍵貢獻。


       以下是相關答問:


  問:剛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會議達成了什麼成果,具有怎樣的重要意義?中國在本次會議上發揮了什麼作用?


  答:12月15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在波蘭卡托維茲閉幕。經過兩周深入談判,會議按計劃通過《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所有決議,就全面落實《巴黎協定》、提升全球氣候行動力度作出進一步安排。


  卡托維茲會議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一次重要會議。國際社會有關各方為推動本次會議取得全面、平衡成果作出積極努力。會議的成功傳遞了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積極信號,提振了各方對氣候治理多邊機制的信心,為各方推進全球治理、邁向全球綠色低碳轉型注入了新的動力。


  中國政府一直把應對氣候變化視作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始終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在卡托維茲會議前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號召各方繼續本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政治推動力,表明中方對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會議的支援,為會議成功提供關鍵政治引導和推動力。中、法、聯合國共同舉行氣候變化問題會議,重申落實《巴黎協定》的堅定承諾,發出了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信號。


  卡托維茲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團本著積極建設性態度,深入參與各項談判議題磋商,並與各方積極溝通,為彌合各方分歧、推動會議取得成功作出了關鍵貢獻。


  《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達成為協定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開啟了全球氣候行動合作的新時代。中方願繼續與各方一道攜手,建設性參與全球氣候多邊進程,有效落實《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促進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