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2月11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8年12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併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正確指引下,中國外交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戰略部署,保持定力、沉著應對,主動運籌、積極進取,展現了新氣象,體現了新作為,取得了新成果。如果用幾個關鍵詞來概括,那就是:開放、合作、穩進、引領、擔當、堅守。

第一個關鍵詞是開放。擴大開放,是2018年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旋律。在深化改革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開放,是今年中國高高舉起的一面旗幟。面對保護主義的抬頭、單邊霸淩的逆流,中國支援全球化進程,堅守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多邊主義規則。從年初到歲尾,從主場外交到國際會議,從政策宣示到務實舉措,中國不斷對外釋放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堅定地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一邊。

第二個關鍵詞是合作。合作共贏,是2018年中國外交最為突出的亮點。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今年踏上新的征程,不斷走深走實。“一帶一路”精神被寫進多個國際機製成果文件,日益成為國際合作共識,一大批重點合作項目全面推進,南南合作邁上新臺階。

第三個關鍵詞是穩進。穩中有進,是2018年中國外交努力實現的目標。面對複雜紛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冷靜應對,積極作為,不僅保持了同主要大國關係的總體穩定,同周邊國家關係也實現了全面改善和發展。

第四個關鍵詞是引領。引領潮流,是2018年中國外交心繫天下的情懷。當前,國際體系變革面臨關鍵時刻,世界經濟前行站在十字路口,面對各國出現的分歧、迷茫和憂慮,中國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在變局中登高望遠,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迷局中撥開雲霧,積極推動“兩個構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成為世界亂象中的中流砥柱。

第五個關鍵詞是擔當。勇於擔當,是2018年中國外交堅持不懈的努力。今年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也體現了中國始終如一的堅持。在伊朗核問題上,中國堅定站在國際法和國際道義一邊。中國積極穿梭斡旋,推動阿富汗、緬北、敘利亞、巴勒斯坦等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為世界的和平與正義承擔大國應盡的責任。

第六個關鍵詞是堅守。堅守國家利益,是2018年中國外交始終不變的初心。我們堅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底線,進一步鞏固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我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紮實開展涉藏、涉疆外交,加強國際反恐和執法安全合作。緊密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任務,積極為地方擴大對外工作製造條件,為共建“一帶一路”架橋鋪路,積極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