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1月3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日前,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發表了題為《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的報告。報告稱,中國試圖對美國智庫、高校、媒體及各級政府機構進行滲透,施加影響,破壞美國民主價值。中國政府是否看到了這個報告?有何評論?對報告哪一部分有異議?

答:你經常來我們記者會,應該知道,作為一條原則,我們一般不對媒體、智庫、專家、學者的觀點、評論、文章、報告作出直接和具體回應。所以,這裡我只原則講幾句。

40年前,中國打開大門搞改革開放,我們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媒體、智庫、學生到中國來。40年來,他們見證了也參與了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國今天的發展建設成就也有他們的貢獻。

40年後的今天,我們希望美國作為世界上的頭號強國,也能張開雙臂,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企業、媒體、智庫、學生到美國去,為促進美國與世界各國的相互了解,推進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利合作做出貢獻。我們希望並且相信,美方能有這個自信。

中國人常講,我們有“四個自信”,我們希望美方也有美國版的“四個自信”。

我們現在生活在全球化的時代,世界各國共處一個地球村。各國人民交往日益密切,利益高度融合,已經形成了命運共同體。任何抱著零和博弈的心態,企圖去阻撓、妨礙人民之間正常交往合作的行為,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註定不得人心,註定不會得逞。

問:習主席本週對西班牙進行了國事訪問,你如何評價中國和西班牙的關係,包括政治和外交方面?

答:習近平主席剛剛對西班牙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在訪問期間,習主席會見了費利佩六世國王,與桑切斯首相舉行了會談,還會見了雙方企業家,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活動。

此次訪問將中西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向了新的高度,雙方在訪問結束後發表了聯合聲明。根據聲明,中西將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繼續鞏固和深化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中歐之間的合作,同時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對外發出了十分積極、有力的信號。

我們願與西方一道,共同落實好雙方聯合聲明,把兩國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問:據法國媒體報道,俄羅斯、美國、中國和法國的網路安全官員在巴黎舉行閉門會議,商討制定網路空間行為準則。你能否證實並進一步介紹情況?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這個會議,可以幫你去詢問一下。

作為一條原則,網路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路空間前途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國始終是網路空間的建設者、維護者和貢獻者。我們願繼續與國際社會攜手努力,深化對話合作,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路空間做出自己的貢獻。

問:特朗普政府出於對間諜行為的關切正考慮對中國在美留學生增加背景審查和其他限制。你對此有何回應?是否會採取報復措施?

答:其實我剛才在回答的時候已經表達了類似的意思。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任何人為地切斷各國人民之間往來,為各國人民正常交往合作製造障礙的企圖,都註定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具體到中美之間,我要説的是,中美開展人文交流與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期望。人員往來也是促進中美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基礎。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正確看待並積極推動中美之間的人文交流與合作,為雙方在這個領域的交往與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而不是相反。

問:特朗普總統稱他和習主席見面時可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幾天的記者會上我一直在回答類似的問題。中方一直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保持著密切接觸,落實兩國元首11月1日通話的共識精神。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展示誠意,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同時我們也希望,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能夠取得積極成果,為下一階段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方向。

問:美太平洋艦隊發言人稱,美國軍艦26號在南海再次實施航行自由行動,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答:11月26日,美國海軍軍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了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隨即派出軍艦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了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方也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我要指出的是,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了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行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