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1月27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針對G20峰會中美元首會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國元首在11月1日通話時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精神。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他接受中方要求推遲上調關稅的可能性非常低。他表示中國必須接受來自美國的競爭並開放市場,他還表示如果G20期間中美元首會晤不成功,會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對G20峰會中美元首會晤有何期待?

答:中方一再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方願在嚴肅、平等、誠信基礎上,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問題。同時,我們也會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元首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兩國經濟團隊正在保持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中美元首會晤在即,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通話共識精神,努力推動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問:你能否明確一下習主席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的一致是什麼內容?

答:我剛才在回答時提到,兩國元首在11月1日通話時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我理解,兩國元首還指示雙方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