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1月27—29日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歐洲,也是在中西兩國建交45週年之際,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訪西。此訪是今年中西雙邊關係最重要的議程,對雙邊關係而言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也將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的空間。西班牙對習近平主席此訪高度重視,熱切期盼。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除將出席國事活動外,國王夫婦還將專門為習主席夫婦舉行小範圍會見及家宴。習主席將同西方領導人就進一步豐富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合作等交換意見,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廣泛交流,共同見證簽署有關合作協議。中西雙方領導人會晤所達成的重要共識,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描繪宏偉藍圖,指明發展方向。

日前,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就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回答記者提問。呂凡指出,中西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借助古代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兩國早在15世紀地理大發現前就已開展貨物貿易和人員往來。兩國建交45年以來,特別是2005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在經貿、投資、文化、教育、旅遊、科技、防務、司法及警務合作等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傳統友好的民意基礎不斷得到鞏固。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西班牙政府和企業界對這一倡議的態度也非常積極。

呂凡表示,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指的正是雙方在全方位、多領域均為友好合作夥伴,並且雙邊關係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未來,中西雙方可重點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拓寬兩國合作領域,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提升互利合作水準。中方期待著有更多西班牙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入中國消費者視野,西方也希望在人工智慧、5G、智慧城市等領域借鑒中方的有益經驗,雙方在航空航太、生物醫藥等方面合作興趣濃厚。相信以此訪為新的起點,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開啟新的篇章。

在回答中西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有關情況的問題時,呂大使説,西班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之一。去年5月和6月,習近平主席在分別會見西班牙時任首相拉霍伊和國王費利佩六世時指出,西地理位置具有特殊優勢,可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拓展發揮重要作用。中方歡迎西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雙方應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拉霍伊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一倡議將對沿線區域經濟、文化交流産生重要影響,也將為中西兩國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費利佩六世則表示,中方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産生重要推動作用,西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合作。

2014年11月,連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義烏與馬德里的中歐貨運班列開通運作,成為亞歐大陸互聯互通重要橋梁和“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成果。該班列為中歐物流提供了便捷陸路通道,可作為海運和空運的補充和替代,並在促進沿線各國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依靠班列,西班牙的紅酒、母嬰用品、高檔廚具、潔具和汽車零件以及中國日用百貨、服裝和電腦等家電産品更便捷地進入對方市場,兩國消費者得到了生活實惠,生産者也獲得了發展動力。目前,中西兩國相關政府部門正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利用中西經濟工業合作混委會機制,推動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和地區發揮各自優勢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希望兩國企業家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合作機遇,充分釋放兩國務實合作潛力,在自身發展的同時,推動中西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

在回答光明日報記者關於對西班牙文化外交工作和“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西人文交流合作發展前景的問題時,呂凡認為,中國在西班牙開展的文化外交工作總體可以概括為“有點有面、亮點突出”。一方面,“歡樂春節”活動已成為中國在西開展文化外交的最大、最重要品牌。3年來,不但西班牙中央政府、馬德里自治區政府、市政府等機構紛紛加盟“歡樂春節”,大量西班牙民眾也早已習慣在每年春節期間參與到“中華美食節”“新年音樂會”“春節廟會”等一系列“歡樂春節”活動。春節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已被越來越多的西班牙人所熟知,體驗中國文化也已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之中。另一方面,西班牙對中國文化的認知也越來越深入和全面,特別是近年中國不少重要藝術院團和文藝界名人紛紛亮相西班牙,在該國文化界引起了相當大的反響。

呂凡指出,中國和西班牙都是世界文化大國,人文交流的合作發展前景十分廣闊。首先,中西兩國歷史遺産豐富,擁有的世界遺産總數分別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兩國在“世遺”的保護、開發、利用等方面有著各自的見解和經驗,交流與合作空間很大。其次,兩國的悠久歷史和多元文化造就了大量世界文化名人,特別是當代“大家”輩出,是兩國足以引以為傲的文化財富。最後,從兩國聯繫上看,西班牙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來自中國的絲綢、柑橘、火藥、瓷器等至今仍是西班牙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再次將中西兩國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機制更為中西人文交流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目前,馬德里皇家歌劇院已加入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未來會有更多的西班牙藝術機構加入“一帶一路”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藝術節聯盟,共同提升兩國人文交流水準。

(光明日報馬德里11月25日電光明日報記者陳曉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