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將宣佈支援島國重大舉措 描繪新時代雙方關係發展藍圖

[環球時報赴巴布亞紐幾內亞特派記者 李鋒 曲翔宇 陳欣]據中國外交部13日在吹風會上介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5日至16日對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全面闡述中國進一步發展同島國關係的政策主張,宣佈中國支援島國發展、擴大同島國合作的重大舉措,描繪新時代雙方關係發展藍圖。在之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主席將發表重要主旨演講。《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已經得到中國實實在在幫助的巴新人,對兩國關係更進一步充滿期待。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13日介紹説,在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主席還將在該國首都莫爾茲比港同巴新、斐濟、薩摩亞、萬那杜等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也是習主席時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鄭澤光説,習主席訪問期間將同巴新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協議,同其他建交島國領導人分別舉行雙邊會見,同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屆時,習主席將發表重要主旨講話。

巴新《國家報》13日説,據該國議員威樂透露,國會在過去幾週已關閉,以讓工作人員為中國主席到訪提前準備。該報稱,巴新將為歡迎習主席鳴21響禮炮。習主席還將為國會大廈前中國援建的“獨立大道”舉行開通剪綵。“中國人民是我們的好兄弟,對我們的國家給予了實實在在的援助。與某些鄰國和一些西方國家口惠而實不至的所謂援助相比,我們能夠真切感受到,中國朋友是發自內心地想讓我們國家的人民過上好日子。”莫爾茲比港警署總指揮塞繆爾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動情地説。

在巴新期間,習主席還將應邀出席17日至18日舉行的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據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13日介紹,與會期間,習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張軍説,這次會議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各方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議題交換看法、凝聚共識,併發表領導人宣言。

日本共同社13日報道稱,該社獲悉此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宣言草案。草案對保護主義抬頭表示關切,針對特朗普政府稱“將對抗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以及扭曲貿易的手段”,強調促進自由開放的市場。《環球時報》記者看到,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13日發佈報告,建議APEC領導人繼續支援國際貿易體系的完整和目的,避免依靠關稅措施,而非在世貿組織框架內尋求解決辦法。

美國彭博社13日評論稱,南太已經成為中國和美國的亞洲盟友(尤其是澳大利亞)的戰略競技場。不過,特朗普缺席上述會議,改派副總統彭斯代勞,這被視為美國喪失了一次機會。澳大利亞邦德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得裏奧斯説,特朗普並未意識到參加在亞洲舉行的多邊論壇的“文化意義”。

代替總統參會的彭斯人未到已先“失分”。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包括彭斯在內的一些與會者將在會議期間住在澳大利亞的凱恩斯和布裏斯班。有巴新反對黨議員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中國對巴新主辦APEC會議的支援,巴新人感念在心,一些西方國家領導人來開會卻不住在莫爾茲比港,不惜代價乘飛機往返澳大利亞。“在巴新島國文化中,不計較條件下榻寒舍是對主人最大的尊重。中國代表團下榻於此,是對巴新人莫大的支援。”

澳大利亞一直擔心在與中國的影響力之爭中處於下風,對這次的會議頗費心思。據報道,澳總理莫裏森計劃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搞一場燒烤活動。不過在啟程前往新加坡參加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前,他稱願意在南太地區基建上與中國合作。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13日報道説,在被問到這是否意味著澳政府將在“一帶一路”倡議的部分項目上進行合作時,莫裏森表示同意,雖然他不用“一帶一路”的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