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1月7日訊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中方對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何評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這是美國內政,不作評論,但中美雙方對於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有共識的,美各界有識之士對此也有共識。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以下是相關答問:


       問: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顯示共和黨繼續保持對參議院的控制,民主黨取得了對眾議的控制鋻於美方在選舉前不久指責中國試圖干預這次選舉,中方對此次選舉結果有何評論?有人認為,民主黨對眾議院的控制會對特朗普總統施政有更多限制,中方認為中期選舉結果對中美關係有何影響?


  答:我們注意到美國剛剛舉行的中期選舉。這是美國內政,我不作評論。


  中美雙方對於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有共識的,美各界有識之士對此也有共識。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向前發展。


       問:第一,關於美國中期選舉,中方是否認為這是重新審視或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機會?


  答:我剛才在回答提問時已經説了,中期選舉是美國內政,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中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是不會改變的。鋻於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兩國政府和人民、包括雙方領導人都希望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和世界的共同利益,也是兩國有識之士的共同願望。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妥善管控分歧,並本著平等互利的精神,不斷拓展和深化雙方的務實合作。


  近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特朗普總統通電話時,兩國元首都同意雙方應努力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不斷擴大中美經貿合作,並責成雙方經濟團隊保持溝通磋商,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我們希望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溝通,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